2024-03-29 星期五
当前位置:管理咨询>工业互联网>成果展示>正文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航空行业信息物理系统测试验证解决方案应用推广”项目
发布时间: 2019-11-19
|
浏览量: 8880

一、单位简介

“航空行业信息物理系统测试验证解决方案应用推广”项目主承研单位为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简称航空工业制造院),是专业从事航空与国防先进制造技术研究和专用装备研发的综合性研究院。

 航空工业制造院紧密跟踪世界先进制造技术发展水平,积极开展以航空武器装备制造技术为主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专用装备的研制,为我国新型飞机、发动机研制和航空工厂的技术改造提供了大量先进制造技术和工艺装备。同时,也为国防工业其它领域,如航天、电子、兵器、船舶等提供了先进制造技术。

 航空工业制造院多年来在航空智能制造相关领域承担了大量关键技术研究、产品研发和系统集成工作,结合CPS 技术为行业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并开展了针对航空行业CPS解决方案的测试验证与应用推广工作。

二、项目简介

“航空行业信息物理系统测试验证解决方案应用推广”项目针对航空行业特点,开发和研制了建模仿真、设计制造一体化、生产系统集成、生产过程可视化及统计评价等一系列通用和专用软件工具集,搭建了面向行业的共性技术平台;研制出面向产品生产现场的精密加工、在线检测、自动制孔、精准对合、物流配送和仓储管理等多个单元级CPS智能装置,大幅提升了设备和产线的适应性和智能化水平;

在此基础上,构建了机加生产线、装配生产线和机器人集成应用等航空典型应用CPS生产系统,实现了相关技术、工具、装置的测试和集成应用,形成航空CPS系统架构和典型应用模式。

项目建设内容的应用有效提升了航空产品制造过程的加工效率和制造质量稳定性。其中,精密加工、在线检测等CPS单元与各软件工具集在某机加生产线上的应用,实现了机床加工效率提高22.24%,刀具寿命增加15.73%,零件加工年产量大幅度提高;自动制孔CPS单元利用加工孔位法向在线修正方法,在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研发平台上进行了应用,提高了制孔过程的质量稳定性;物流配送CPS单元在某装配生产线上的应用使得装配效率、产能大幅度提升。项目研究内容的测试验证,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

项目形成的系统架构、标准规范对行业CPS系统的实施具有指导作用,填补了国内该项技术的空白。项目形成的软、硬件技术成果具有通用性和可扩展性,已在多家企业进行了应用推广,提高了航空产品的研制水平。项目的成果实施对航空制造业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和价值,可以有效促进航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