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星期五
当前位置:中心动态>正文
中招联合积极响应工业和信息化部号召 助力中小企业降成本、拓市场、稳就业
发布时间: 2020-04-15
|
浏览量: 2651

4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召开“发动电商平台助力中小企业降成本、拓市场、稳就业”视频会。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局长秦志辉主持。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所属中招联合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招联合)总裁赵斌、副总裁刘永青受邀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上,梁志峰讲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期间提出“帮助中小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并有新的发展”,李克强总理强调“要想尽一切办法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生存下来”。针对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由“复工复产难”变为“找订单难”,我部多措并举,从推动出台惠企政策、发挥公共服务体系作用、支持产业链协同复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实施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梯度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有序复工复产。

 

 

会上,中招联合副总裁刘永青对中招联合助力中小企业降成本、拓市场、稳就业”情况进行了汇报。中招联合招采平台目前已有204848家中小企业注册用户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用户17528家。据不完全统计,利用中招联合招采平台“六不见面”全流程招采的优势,中小企业疫情期间参与线上投标采购活动达40841次,交易额近14亿元,节省的差旅、交通、投标文件制作打印等各类费用(以1500元/每次平均计算)共计6100多万元,通过中招联合招采平台自采成本节约率达15%左右。新冠疫情防控以来,中招联合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对中小企业参与招投标和采购业务推出系列专项行动和主题活动,一是全流程线上招投标确保疫情阶段中小企业依然有市场拓展的手段,利于企业恢复生产,二是开启“防疫物资采购绿色通道”,并减免服务费用,三是“停工不停学”中招学院专业课程免费开放,全力协助企业解决集中培训问题,保证企业员工随时可以“修炼基本功”,蓄积发展能力。

会议指出,下一步工作中,一方面,从供给端,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总结推介中小企业自采平台(中招联合招采平台)招投标业务全流程线上操作阿里巴巴“春雷计划”,京东集团“春雨行动”“在京东拓销路暖心计划”,美团点评“春风行动”“春归计划”等典型案例,在帮扶中小企业恢复活力的同时,提升电商平台流量和影响力。另一方面,从需求端,引导广大中小企业积极上平台,切实解决产品滞销、订单不足、人才不够等问题,帮助更多中小企业降低采购、分销、融资等成本,线上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既让企业得到实惠,又能稳定和促进就业。

包括中招联合(中小企业自采平台(中招联合招采平台))、阿里巴巴、京东、美团、敦煌网、猪八戒网、网库集团等7家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