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专题>建党100周年专栏>党04大代表大会>正文
对于妇女运动之议决案
发布时间: 2021-04-17
|
浏览量: 722

一、本党妇女运动应以下列各项为原则:

1.本党妇女运动应以工农妇女为骨干,在妇女运动中切实代表工农妇女的利益,并在宣传上抬高工农妇女的地位,使工农妇女渐渐得为妇女运动中的主要成分。但同时在现在的中国社会状况中,一般的妇女解放运动,仍属本党妇女运动的重要工作。

2.我们深知现代妇女所以至于被奴属的地位,完全是私有财产制度的罪恶。私有制度不废除,妇女解放永做不到彻底;同时劳动解放运动正是向废除私有制度方面前进,故妇女解放与劳动解放实有极大关联。因此,本党当努力在一般妇女运动中说明此种关系。

3.处在半殖民地地位的中国妇女,包含在整个的被压迫民族之中,时受帝国主义和其工具--军阀的宰割。我们的责任是领导一般妇女运动为民族解放运动中的一要素。

二、在中国未解放的妇女,本无经济地位可言,她们的阶级观念更不明了,但是我们在幼稚的中国妇女运动中也可找出她们因家庭经济背景之不同而生出各异的倾向。第一,立足半封建半资产阶级观念上的贵族妇女运动在中国开始得最早,她们大概以女子参政号召,仅注意于上层妇女运动。我们对她们一方应指正其错误,一方应与以解放的同情和赞助。第二,受了帝国主义经济和文化的影响,中国妇女运动遂亦同样地发生买办阶级化的教会妇女运动。她们的中心思想在建设屈伏于帝国主义侵略下的所谓幸福小家庭和做一些不彻底的妇女慈善事业。于此,我们应为促醒其觉悟计与以严重而又诚恳的批评。第三,小资产阶级的妇女运动自从“五四”以来在社会上已时起时伏,尤其近一年来在国民党妇女运动中,最近在国民会议运动中,我们更明显地看出一部分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妇女--特别是女学生已渐渐有倾向革命之可能。我们妇女同志除努力参加外,更应切实指导这种工作使之日趋于革命化。第四,劳动妇女运动在中国虽极其幼稚,但三、四年来女工风潮发生之多已表示出她们实具有了原始的阶级争斗能力。对于这种运动,我们应有系统地、有组织地加入指导。

三、为发展本党妇女运动计,应有下列的三项入手办法:

1.各地党部应注意介绍女党员,因为在宗法社会关系未曾打破的中国,女党员担任妇女运动确有许多便利。从经验上说,没有女党员的地方,妇女运动常常无从着手。

2.各地党部亟应设立妇女部,其无女党员的地方亦应组织妇女部,党的妇女运动才有专门负责的机关,才能一日一日地力图发展。

3.各地党部应特别注意妇女党员关于妇女运动之理论方面的指导和训练。

四、本党妇女部在中国现在的政治状况之下,只能秘密存在。然一般妇女运动是公开的运动,故非另有公开团体不能与妇女群众发生直接关系。依现在社会状况,本党妇女部有下列两种团体可以居中活动:

1.国民党妇女部 凡国民党可以公开或半公开的地方,本党须设法使女党员在该党妇女部中工作,以便施展本党妇女运动的计划。其由本党党员主持之国民党党部,其妇女部更应受本党指挥。

2.无党的妇女团体之组织 有党派关系的妇女团体每易使一般妇女怀疑畏惧,不敢接近,故单靠国民党妇女部做公开的活动还是不够。因此,吸收妇女中进步分子组织无党的妇女团体在客观上十分必要。在最近一月本党利用国民会议运动的机会发起组织妇女国民会议促成会,在各地颇生影响,许多进步的知识界妇女和女工群众都已集中到这种组织之下。我们应勿失时机地利用现在已成立的和应向各地推广的妇女国民会议促成会以进行妇女的独立组织并图达到全国的妇女组织之目的。又在一般的妇女组织运动中,我们更宜注意女学校的组织运动。

至于各地工农妇女运动应与本党各地工农部协商进行。上海、汉口、天津、山东,为女工集中地,应特别注意女工运动深入女工群众之中。女工运动的入手方法或办平民女校或组织女工俱乐部,依当时当地情形决定之。在广东农村妇女运动已有比较的可能。此后凡本党开始农民运动之地方,即宜注意做农村妇女运动的准备工作。

五、为图本党妇女运动宣传工作之发展,本党应有一妇女定期刊物之筹办。此刊物内容应注重妇女问题多方面的描写和批评,切忌偏枯。此外,在本党各种机关报上亦应为妇女运动作宣传文字和理论解释。在各种妇女群众集会中应注重口头宣传的广大作用。并且在民族运动、阶级争斗整个历程中,我们应努力指明无谓的男女界限的争执足以妨碍妇女运动与民族运动、劳动运动的密切关联。

妇女运动中最适用的口号应是:“男女社会地位平等”,“男女教育平等”(一切教育机关为女子开放),“男女职业平等”,“结婚离婚自由”,“反对大家庭制度”,“打破奴隶女性的礼教”,“反抗良妻贤母主义的女子教育”,“女子应有财产权与承继权”,“女子应有参政权”,“男女工资平等”,“赞助劳工妇女”,“保护母性(生产期前后休息六星期不扣薪资)”。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