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专题>建党100周年专栏>党05大代表大会>正文
对于共产主义青年团工作决议案
发布时间: 2021-04-19
|
浏览量: 681

 一、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党指导下的青年无产阶级的革命的组织,其任务在扩大共产主义的宣传与共产党的意识和政策的影响到广大的革命青年群众中去,吸收他们在共产主义旗帜之下积极参加共产党所领导的各种斗争。中国青年大多数都深切的感受帝国主义的压迫,没有别人能比他们更激烈的与这压迫奋斗。因此,共产主义青年团应当特别注意反帝国主义反其他工具军阀的斗争,扩大反对第二次帝国主义大战,反对武力干涉中国革命及拥护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活动,并领导青年无产阶级参加党所领导的无产阶级争取革命领导权及建立工农小资产阶级民主独裁政权的争斗。

二、共产主义青年团夺取广大青年群众的唯一条件要注意他们日常的需要与争斗,用部分的要求具体的口号才能将革命的青年群众团结在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周围,共产主义青年团必须领导青年工人全体加入工会,在工会内组织青工或学徒委员会,注意青工童工和学徒经济斗争工作,改善他们的生活。在工会中做青年工作的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须组织团组,受工会内的党团及团的执行机关的指挥。在工会工作的同志须向一般工人宣传青工利益与成立及整个工人阶级利益之相关而打破旧的行会的保守习惯或拒绝青工童工学徒的利益和要求。共产主义青年团须要组织青年在农民协会之下,参加党所领导的土地革命建立农村政权的争斗,并发展农村中教育文化工作,在农民协会中设立青年工作部及团组。童子团在数量上已有发展,必须要继续争得童子团的领导,使广大的劳动儿童在共产主义的影响之下组织起来,教育成为无产阶级争斗的后备军。国民革命军大都是失业的青年农民,这种军队实为革命重要力量,共产主义青年团应在共产党指导之下注意在兵士中努力发展工作,改造这种军队,社会成分扩大并深入下层兵士群众的宣传,使成为真正民众军队革命军队,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工作要努力向青年化的方向走去,才能获得广大革命群众。

三、共产主义青年团在革命学生中与青年工农中的影响,自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大会以后有相当的进步,但是在组织上的发展颇为迟缓,落在党的后面,这是共产主义青年团工作最大的缺点,今后须要注意在广大的青年工人、青年农人、青年军人、店员、学徒与革命学生中积极发展组织,团结广大的青年于其周围,努力做到团的群众化,过去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教育工作等常缺乏,团员对主义与政策之认识均甚幼稚,没有在工作中注意培养新的干部人才,党必须处处帮助共产主义青年团改进并加紧内部教育训练工作,提高团的政治兴趣,不断的培养新的工作人员,吸收好的工人同志在各级机关中工作,以巩固共产主义青年团各级机关的组织,特别是中央指导机关。

四、过去共产主义青年团与共产党的关系不甚密切与完好,重要原因是因党没有注意团的工作斗争以帮助甚有些妨害团的工作(如调动共产主义青年团工作人员过频),这是很大的缺点,今后党应处处积极指导团的工作,精神物质以与团帮助。团在政治上受党的指导,但团有讨论政治问题、提高团员对于政治的认识与兴趣的责任。为工作的便利及团能迅速执行党的决议并青工人才起见,中央及各级党部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均应经常的有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参加,共产主义青年团应随时供给党以新的工作人才,但党调用共产主义青年团工作人员时须要顾及共产主义青年团工作,使不致受妨碍。为使党团分化及工作发展的对象识别起见,团员最高的年龄应减低到二十一岁,党须要帮助团在青年群众中发展,应继续注意共产主义青年团本身青年化的工作,即是说将共产主义的政治工作使做到青年群众中去,共产主义青年团应以习青年本身利益的争斗和文化体育等运动着手,引导青年群众参加党领导的一切政治争斗,这就是青年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革命教育。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