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专题>建党100周年专栏>党06大代表大会>正文
决定广州暴动为固定的纪念日的决议
发布时间: 2021-04-03
|
浏览量: 898

(一九二八年七月九日)

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大会正式决定“广州暴动日(十二月十一日)为一个固定的纪念日”,于每年十二月十一号,党要纪念他,要号召千百万的劳动群众纪念他。

理由如下:

(一)广州暴动是中国苏维埃革命阶段的开始,是中国的无产阶级及其同盟者--贫苦的农民,兵士,开始单独的用自己的血,力量和勇气,企图推翻一切恶势力而建立我们自己的政权--苏维埃政权。

(二)广州暴动是中国的工农群众用自己的力量企图推倒帝国主义的统治的总结晶,是东方一切被压迫群众奋斗的警钟,雪亮的灯塔。

(三)广州暴动是资产阶级企图暂时部分稳定的反响,是资本主义在暂时稳定中矛盾的产物。

(四)广州暴动给与了中国的无产阶级农民兵士及东方的工农兵群众以奋斗的教训,以奋斗的决心。

因此,广州暴动不是一个简单的军事行动,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广东工农兵以至于全国工农兵群众之行动,而是一个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史上的伟大的著作。〔1〕

因此,不但中国的共产党以至于各国的共产党要直接的纪念他和研究他的教训,共产党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还应该高举着鲜红旗帜--苏维埃的旗帜--号召成千成万的工农兵群众去纪念他,去研究他的教训,去完成他的伟大的历史事业。--社会主义革命。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