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专题>建党100周年专栏>党06大代表大会>正文
农民问题决议案
发布时间: 2021-04-09
|
浏览量: 843

农民运动发展的状况

(一)农民生活的日益痛苦 现在农村情形,是广大的农民群众生活日益加坏。一方面因军阀不断的战争与国内经济的恐慌停滞,另一方面因为资产阶级地主豪绅的反革命得到暂时的胜利,对农民直接压迫剥削越发加剧,因此乡村中的阶级矛盾越加厉害,农民运动进到更深入更高的要求与更剧烈的斗争。

(二)农民运动的高涨与发展的不平衡 最近几个月来,许多省份里的农民暴动与游击战争,都证明农民运动的从来未有之高涨(如许多地方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夺取并分配地主土地,消灭乡村统治的地主豪绅等),其范围也愈加广阔,蔓延到中国北部与满洲。现在特别显著情形是农民运动带地方性与不平衡,一方面有他的客观原因(如地方辽阔、交通不发达与经济情形的差异),另一方面由于农民群众的散漫与缺乏组织性,以及中国共产党对农民运动缺乏集中的指导机关。

(三)各地农民斗争中表现的要求也有差别 在最近斗争中,全国各地农民群众所表现出来的要求的主要差别,在中国南部与中部一带,无地的农民占乡村人口大多数,其斗争方向在于反对地主阶级,夺取土地与夺取政权的问题。在北部(如河南、山东、直隶、满洲等处)则大半为小的自耕农,其斗争的方向,大都反抗军阀、官僚与豪绅等苛捐杂税拉夫的剥削和打倒军阀的政权,这些是破坏封建土地关系的另一方式,当然,同时在北方还有佃农夺取地主土地的斗争,不过现在主要的还是自耕农保持实际土地所有权的斗争。

农村中的阶级分化与共产党的策略路线

(一)农民斗争愈进展阶级矛盾愈暴露 过去农民运动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反对军阀地主豪绅的一切剥削的斗争中,全体农民还可以结成政治上的统一战线,但是进到比较深入和发展的过程,乡村无产阶级和农业资产阶级,贫农与富农,其阶级的矛盾表现得非常之快,尤其到了暴动胜利平分土地的时候。

(二)中国富农的特性与对于富农的策略 富农在农民运动发展的过程中,常表现消极中立或仇视的态度,最后常更快的走入反革命的营垒中去,这是因为中国富农一种特殊的性质。他具有资本主义的与资本主义以前的半封建剥削的性质,他往往是农业企业和工商企业的剥削雇佣劳动的人,或者同时又将其土地的一部分出租以通常的残酷的形式来剥削佃农,或以高利贷来剥削一切贫农。党应当预先看见:农民必然继续分化,与富农的走入反革命营垒的不可免,所以应当在农民运动初发展时,即准备下一个阶段的斗争。

凡富农现在已成了反动力量之地方,那末反富农的斗争,应与反军阀反地主豪绅的斗争同时进行。

在富农还没有消失革命的可能性,因军阀官僚的压迫而继续斗争的时候,共产党应企图吸收富农于一般农民反军阀反地主豪绅的斗争之内。当富农动摇于革命与反革命之间的时期,在不妨碍贫农雇农斗争范围之内,党不应该故意加紧对富农的斗争,使其更快的转入反革命方面去,而变为革命的积极的仇敌。党在目前阶段中的任务,乃在使这种富农中立,以减少敌人的力量。但贫农与富农的斗争应同时进行,决不能因为联合战线而对富农有让步。

(三)联合中农是保证土地革命胜利的重要条件 贫农与农村无产阶级,在工人阶级领导之下而斗争,是土地革命的主要动力,而与中农联合,是保证土地革命胜利的主要条件。中国共产党提出之没收一切地主土地分配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政纲,必能得到广大的中农群众的拥护,因为中农群众也是受地主阶级各种封建剥削压迫群众中的一部分。

(四)在现在革命的阶段上共产党的策略的路线 在现在革命阶段上,共产党主要的策略,应该创造建设绝对大多数被残余封建势力剥削的农民群众的统一战线,从雇农起到中农止。无论任何条件之下,要特别注意于富农中的工作,防止富农的夺取贫农组织的领导权。必须在农民组织中,巩固贫农与雇农的思想上与组织上的领导权。

平分土地问题

(一)应赞助平分土地的口号同时应加以批评 在有很多的失业和贫苦的农民的地方,必然发生“平分土地”的运动,如果这一口号为多数的农民群众所拥护时,共产党应加以赞助,因为这是彻底肃清一切封建余孽的口号,并且是直接动摇私有制度的。

同时这个口号有一种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的幻想,党必须加以批评,使农民完全了解,在现在资本主义制度之下,决没有真正平等之可能,只有在无产阶级革命胜利之后,才能够走上真正社会主义的建设。

(二)在中农占多数的地方,尤不可强施“平分土地” 在中农和小农私有制占农民人口多数的地方,“平分土地”必将触犯广大的中农的利益,尤其不能强硬施行。

农村无产阶级

农村无产阶级必须有独立的组织与政纲。农村无产阶级与半无产阶级是党在农村中的基础,组织农村无产阶级(雇农),提出明显的政纲,并领导他们的阶级斗争,已成为中国共产党在农村中的急要任务。在南方几省的农民运动,已成为贫农所领导,必须在这些地方的农民组织中,组织雇农支部,以加强雇农在这些组织中的领导作用,在已有富农经济与地主经济的地方,最好成立乡村无产阶级的独立组织(雇农工会),同时加入农民协会,并与县工会发生联系。如不应独立组织,最少亦须在混合的农民组织中建立强固的雇农支部。手工业雇用工人可以加入雇农工会。在满洲和内蒙的移民当中,亦应加紧工作,因为都是各省无地农民走到那边去做农业工人的。

妇女在农民运动中之作用

在农民革命运动求得胜利的斗争中,吸收农民妇女群众加入斗争有极大的意义。她们直接参加农村经济,在农民队伍中间占重要的部分,而且在农民的生活中有伟大的作用。因此她们必然参加到运动中来。过去许多区域中农民运动的经验告诉我们,农民妇女乃斗争着的农民中最勇敢的一部分,轻视吸收农民妇女到运动中来,必然会使农村革命减少力量。党的最大任务是认定农民妇女乃最积极的革命的参加者,而尽量的吸收到一切农民的组织中来,尤其是农民协会及苏维埃。

青年在农民运动中之作用

在过去斗争阶段中,农民青年对于土地斗争的作用确是很大。在苏维埃区域中,农民游击队伍以及其他农民斗争中,应提出青年农民特殊的利益并助其实现。应吸收青年农民积极参加农协及苏维埃。农协经过农协中的青年农民部,协助少年先锋队及劳动童子团的工作与发展,在苏维埃区域更应尽量赞助农村青年要求纲领之实现。

宣传土地政纲与部分要求

土地政纲的宣传与赞助农民部分的要求 中国共产党的最近的任务是夺取广大农民群众在其影响之下,应当尽量的使本党土地政纲通俗化,并使之与各地特殊条件发生联系。在运动薄弱的区域或暂时失败的区域,党应当赞助农民所提出各种部分的要求(减租减息,抗捐等),并领导这些运动发展到较高的程度。

农民协会及其他农民组织

(一)应尽量扩大巩固农民协会的组织 最近几个月来,在南部与中部的农民运动中,农民协会的组织与领导作用都有缩小的表现。这是由于农民斗争的方式转移到更激烈的游击战争与广大的群众缺乏密切的联系。农协在中部与南部各省,为农民有历史根源的革命组织,在广大的农民群众中都有很深的印象,中国共产党应努力于农协的扩大与巩固,团聚成千百万的农民群众并领导其斗争,以准备新的革命高潮的到来。农民协会应保存他的各种农民群众的广泛的组织意义,而以土地革命的口号来发动广大农民的斗争,在反动势力统治的乡村,农民协会应当是非法的组织,来领导农民的各种各式的斗争,从抗租抗税杀地主豪绅直到准备与领导武装暴动为止。农民协会的组织必须尽可能的民主化,极力纠正以党来委派农协委员的办法,使农协成为真正群众的组织。

(二)农民协会与苏维埃 在暴动当中农民协会既已成为领导广大群众暴动的执行机关,在暴动胜利后自然要成为农民代表会议(苏维埃)新政权的中心骨干。一切政治的经济的处置都应集中于苏维埃,而使农民协会自然消灭。

(三)对付大刀会、红枪会等的策略 许多地方红枪会、大刀会等在农民群众中占有很大的势力,其领导权大半握在豪绅地主富农手里,但是这些团体的确有群众的性质与反军阀的客观革命作用,党必须继续加紧下层群众中的工作,以便在这些组织中夺取领导权,并须在这些组织中的贫农、中农群众中宣传党的主要的口号,使成为党在这些组织中的中心力量,并渐次改变其组织。

(四)组织农协及其他团体 此外还须继续发展农民协会的组织。如果农民协会不为群众所拥护的地方,可以组织其他名义或各种临时的组织,或利用农民原有的组织,以便更能适合于地方条件(如反军阀同盟或防守同盟等)。

游击战争

(一)游击战争将成为主要斗争的方式党必须积极领导在农村阶级矛盾斗争到了最激烈的地方,每一小的日常生活的斗争,都将要走到武装的冲突,所以游击战争已成为这些地方的主要斗争方式,所以共产党必须积极坚决的去领导这些斗争,使其更有组织性,与群众更有密切的联系。

(二)游击战争的主要任务和实现农民斗争的口号等 游击斗争的主要任务:第一,立即实现农民斗争的口号,没收地主土地交给农民,杀戮土豪劣绅地主等。建立农民代表会议及苏维埃政权,发展农民更广大的群众到革命斗争的战线上来。第二、建立红军。游击战争中勇敢的青年,尤其是无产阶级和半无产阶级的分子参加到游击队伍中来,使其渐次扩大,成为工农革命的红军,及消灭反动派的力量,如收缴民团警察的武装等。

(三)游击战争的弱点:散漫,缺乏与群众的联系,毁灭城市和乡村无目的烧杀倾向 在过去各处游击战争,发生不少的弱点和不好的倾向,这些弱点和不好的倾向,都足以妨害游击战争的发展,甚至消灭它,所以必须与这弱点奋斗。第一,脱离群众。使群众完全不了解游击战争的意义,甚至受豪绅地主的宣传,以为这是一种土匪行动。所以以后的游击战争的发动,必须出自群众的要求,尤必须在群众的组织与领导之下,必须与宣传煽动的工作同时进行。第二,烧毁城市与无目的大烧大杀的倾向。这种倾向是一种游民无产阶级的心理反映,足以妨害党在一般群众中,甚至工人群众中影响的发展。所以本党内必须极力肃清这种不正确的观念。当然农民群众消灭地主豪绅削弱反革命势力的斗争,党应积极去领导,党所反对的只是无目的和总的任务不相关的和不是为革命真正利益的烧杀。第三,散漫而缺乏组织。以后必须有计划的组织而集中的指导游击战争。

(四)游击斗争发展到地方暴动时,党必须注意到客观的条件与主观的力量,用适当的策略来领导 共产国际第九次全体执行委员会的决议案指示我们:“各省区自发的农民游击战争……能够变成全国胜利的民众暴动的出发点,只有在下列的条件之下:就是和无产阶级城市的革命高潮相联系起来”。从过去的经验证明是非常正确的。现在阶级斗争日趋激烈的条件之下,一县或数县的苏维埃区是有可能的。不是游击战争必定可以变成地方暴动,而是必须要在斗争的过程中,真正发动了极广大农民群众,在群众中要建立真正自己政权的要求,在当地反动势力的确在动摇崩溃的时候,然后游击战争必定要发展到地方暴动。所以在游击战争发展到比较广大的区域,有广大的群众起来参加。有转到县市的地方暴动的形势时,党必须注意客观条件及主观力量,有准备的、有组织的、有计划的以县市工人群众的领导与联络去进行暴动。运用适当的策略,必须立即实现一切群众斗争的口号,肃清一切反动势力,以发展广大的工农群众,实行苏维埃政权的政策,尤其要注意扩大暴动的范围到邻近的区域中去。

(五)党对农民自发的暴动必须领导。现在农民群众生活日益痛苦,所受压迫日益厉害的时候,很容易发生自发的暴动,党对于这种自发的暴动必须切实去领导,尤必须加紧在县城或镇市手工业工人及店员中的工作,使他们明白农民暴动的意义,帮助并领导这种自发的暴动,一直到苏维埃的政权的创立与扩大。

对民团土匪的策略

党应在民团土匪中宣传土地政纲建立干部吸收他们的群众 民团土匪的社会成份,是与贫苦农民有联系,有些地方的农民因无法为生而去当土匪,民团更多是农民被雇佣为团丁的,所以应当加紧在里面的工作,宣传土地政纲,成立秘密的组织与党的支部等,吸收些武装群众,从豪绅地主领导之下分化过来。

十一 工人阶级对农民领导

工人阶级在农民中领导的巩固是土地革命胜利的先决条件 农民运动与工人运动密切的联系,巩固工人阶级与共产党在农民运动与工人运动中的领导,并将无产阶级的分子引入农民运动及其领导机关中来。为达到此目的,必须使工人组织与农民协会发生经常的关系,必须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工人阶级斗争的意义与目的,使他们觉悟只有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才能够得到解放,并在失业回乡去的工人中工作。

十二 农村中党的工作

(一)巩固农民运动中的工人阶级的领导是乡村党部的主要任务 取得和巩固农民运动中工人阶级的领导权,是乡村党部的主要任务及一切实际工作的总方向。在一切农民斗争与农民运动的组织中,党的支部应为自己保证领导的作用,在宣传煽动的工作中,党的支部应该解释共产党工作及其现时的任务。

(二)共产党在乡村中的组织,应该在无产阶级分子与半无产阶级分子(手工业工人、雇农、贫农)中扩大党的组织。如果吸收农民中一切革命群众加入党的组织,便形成党代替了农民的组织(农民协会)。所以革命农民群众,必须使之团结于农民协会或苏维埃之下,过去以党代替农协代替苏维埃以容纳广大的小资产阶级的农民的倾向,应即加以纠正。党只能经过党团的作用影响农协和苏维埃,更不能直接的命令和指挥群众。

党为实现这些工作起见,必须指导一部分积极的分子到农村中去工作,中央与省委的农民委员会尤应加紧工作。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