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专题>建党100周年专栏>党16大代表大会>正文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五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发布时间: 2021-04-20
|
浏览量: 704

2002年11月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批准江泽民同志代表十五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报告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等重大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大会认为,报告确定的主题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全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大会强调,我们党必须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大会高度评价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十五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走过了很不平凡的历程,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十五大和十五大以来中央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是正确的。我们取得的成就为今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大会同意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对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十三年伟大实践的总结,一致赞同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大会认为,这些经验,联系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归结起来就是,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的必然结论。全党要坚持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大会一致同意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全党同志要牢牢把握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大会指出,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认为提出这个奋斗目标,对于凝聚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现这个目标,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

大会同意报告关于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改革的部署。大会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基本实现工业化,大力推进信息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坚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积极推进文化创新,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大会认为,建立巩固的国防是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同意报告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部署。大会强调,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最终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大会同意报告对国际形势的分析和提出的对外工作的各项方针,强调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各国人民一道,维护全人类的共同利益,积极促进世界多极化,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大会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把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下去。

大会要求,面对很不安宁的世界,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全党同志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清醒地看到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带来的严峻挑战,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

大会号召,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奋发图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