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专题>建党100周年专栏>党史书籍>正文
《隐秘战线统帅周恩来》
发布时间: 2021-07-13
|
浏览量: 684

 

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情报保卫工作的创始人之一,也是隐秘战线大智大勇运筹帷幄的统帅。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共中央曾于四五月间转移到武汉,同年八九月间又迁回上海。党的领导机关在敌探监视下活动,随时可能遭到打击和破坏。在白色恐怖笼罩的危急关头,1927年11月,周恩来领导创建了党的第一个专门情报保卫机构——中国共产党中央特别行动科(简称中央特科)。首先成立的是由原来专为党中央机关服务的“总部”改称的第一科,以原武汉特务科及上海工人武装纠察队部分人员组成的红队(“打狗队”)为基础建立起第三科,接着成立了主要搜集情报、掌握敌情的第二科,最后建立的是设置电台的第四科。

周恩来借鉴苏联建立“契卡”的经验,对中央特科建立了三项任务和一条原则:打进敌人内部获取情报、筹款、制裁叛徒;但搞侦察工作的专门手段,绝不许在党内进行。从此,在周恩来的亲自领导部署下,中央特科深入敌穴,刺探敌情,营救同志,镇压叛徒,历经无数次惊心动魄的斗争,保卫了中共中央和各级组织的安全。

艰苦卓绝的隐秘战线斗争造就了一大批杰出的情报工作者及领导者:有多次历险却无处不在的“王先生”陈赓,有由朱德在德国介绍入党回国参加情报工作的兵器专家刘鼎,有被誉为隐秘战线“福将”的陈养山,有13岁立下“他年若展凌云志,定教苍天无闷雷”豪言仅仅35岁就血染沙场的陈寿山,有党的电讯事业创始人李强,有党的第一个报务员张沈川,有“龙潭三杰”,有“济世名医”······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奏响了中国革命的一曲曲凯歌。

本书故事跌宕起伏,情节引人入胜,生动反映了周恩来和他的战友们在隐秘战线斗争中的英雄气概和不朽事迹。

 

来源:中共党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