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专题>建党100周年专栏>党建微课堂>正文
实实在在为党和人民干事(红船观澜·坚持正确政绩观③)
发布时间: 2022-02-10
|
浏览量: 694

吴储岐

近来,生态环境部陆续通报了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从中可见仍有少数地方面对环保整改问题,出现了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现象,不惜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

考察领导干部的政绩观,能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杆。片面追求“速度”而不讲“质量”,只追求当下经济利益而不作长远打算甚至“吃子孙饭”等现象仍然存在,表明有的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政绩观出现了偏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

疫情防控精准施策还是搞“一刀切”,城市管理用“绣花”功夫还是粗枝大叶,减税降费是真心减负还是做表面文章……现代化治理实践中,时时会面临政策选择,只有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才能真正做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那些追求“短、平、快”效应,对“后人乘凉”的事没兴趣干,甚而不惜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行为,既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也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到头来,浪费了资源,又贻误了事业。

正确的政绩观,离不开一个“实”字。不管是摸清客观实际还是把握群众需求,都要求领导干部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增强群众感情、站稳人民立场。如此,才能精准把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才能沉下心来,不计较个人功名,多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以兢兢业业的努力,赢得人民群众的好口碑。

风物长宜放眼量。正确的政绩观必定是着眼长远的,从实际出发、从群众利益出发。不过分强调速见成效,要做大量艰苦细致、默默无闻的铺垫性工作。三代塞罕坝林场人50多年坚持植树造林,用汗水浇灌出绿波涌动的百万亩人工林海;一任接一任右玉县委班子带领干部群众持续不断植树造林,将“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这些优秀的共产党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终于创造出辉煌政绩,得到党和人民充分肯定。

实实在在为党和人民干事,是树立正确政绩观的关键。真正干事创业者,须远沽名钓誉之心、戒急功近利之意、去冒进浮躁之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增强为子孙后代计、为长远发展谋的责任感,跑好历史接力赛中属于自己的这一棒。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08日 19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