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专题>建党100周年专栏>党史日志>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1月20日】
发布时间: 2021-01-20
|
浏览量: 636

1924年1月20日至30日,在孙中山主持下,中国国民党在广州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有共产党人参加起草的、以反帝反封建为主要内容的宣言,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从而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大会选举有李大钊、谭平山、毛泽东、林伯渠、瞿秋白等十名共产党员为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接着又改组国民党中央党部,共产党人担任了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和农民部的部长,工人部实际上也由共产党员领导。随后,全国大部分地区以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为骨干改组或建立了各级国民党党部。这样,国民党就由资产阶级性的政党开始转变为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联盟。大会讨论《中国国民党章程》时,广州代表、国民党右派分子方瑞麟等反对共产党员“跨党”,主张《章程》中增加一条“本党党员不得加入他党”。李大钊当即发言驳斥,严正指出:“我等之加入本党,是为有所贡献于本党以贡献于国民革命的事业而来的,断乎不是为取巧讨便宜、借国民党的名义作共产党的运动而来的”,“我们来参加本党而兼跨固有的党籍是光明正大的行为”。李大钊的声明举起孙中山联共政策的旗帜,严正地表明共产党员参加国民党的原则立场。他的发言得到廖仲恺等大多数代表的支持,大会否决了右派的提案。

1942年1月20日至3月5日,中共中央华中局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刘少奇作了华中三年工作的基本总结及今后任务的报告,强调共产党在华中地区的总任务,是继续坚持华中敌后抗战,巩固和发展抗日根据地。会后,华中各抗日根据地加强了党的建设、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民兵建设、精兵简政和拥军优属等项工作。

1983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在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是,根据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围绕使广大农民尽快富裕起来这一农村工作的中心思想,力争用三五年左右的时间,使广大农民对十二大文件精神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有一个全面、深刻的认识,敢于劳动致富,做到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三兼顾;基层干部和党员经过整风学习,面貌一新;党风、社会风气实现根本好转。

1993年1月20日,首都各界及海外来宾隆重集会,纪念已故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诞辰一百周年。江泽民发表长篇讲话,高度赞扬宋庆龄是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