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专题>建党100周年专栏>党史日志>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1月25日】
发布时间: 2022-01-25
|
浏览量: 482

重要论述

1956年1月25日  

毛泽东主持召开最高国务会议第六次会议,讨论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修正稿。他在会上发表讲话,提出“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是为了解放生产力”,认为农业和手工业由个体所有制变为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私营工商业由资本主义所有制变为社会主义所有制,必然使生产力大大地获得解放。讲话强调:我国人民应该有一个远大的规划,要在几十年内,努力改变我国在经济上和科学文化上的落后状况,迅速达到世界上的先进水平。为了实现这个伟大的目标,决定一切的是要有干部,要有数量足够的、优秀的科学技术专家;同时,要继续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

陈云在会上作关于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等问题的发言,指出:(一)从北京开始发起全行业合营后,全国各地的私营工商业很快都公私合营了。但应看到,现在全行业公私合营的工作仅仅是开始,并不是已经结束。先批准公私合营,等于把要做的工作,如清产核资,安排生产,改组企业,安置人员,组织专业公司等等放到后面去做。(二)不雇店员的商店,经营方法灵活,居民很需要。这种小铺子可以向两个方面发展:一部分吸收到国营公司里来,或者变成公私合营的商店;还有一部分,如夫妻店、手工业者、摊贩等,在很长时间里要保留单独经营方式。(三)私营工商业公私合营以后,原有的生产方法、经营方法,在一个时期以内应照旧维持不变,以免把以前好的东西也改掉了。

次日,中共中央下发《对目前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应注意的问题的指示》,吸收了陈云这次发言的内容。

毛泽东的讲话要点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陈云的发言节编收入《陈云文选》第二卷。

1982年1月25日  

陈云在与国家计委负责同志谈话时说:人民的生活要提高,但国家只有那么多钱,这里摆多少,那里摆多少,都要有一个计划。从全局看,第一是吃饭,第二要建设。吃光用光,国家没有希望。吃了之后,还有余力搞生产建设,国家才有希望。搞建设,真正脚踏实地、按部就班地搞下去就快,急于求成反而慢,这是多年来的经验教训。

1984年1月25日  

邓小平在参观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深圳工贸中心时,听取关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生产电脑设备和软件情况汇报后指出:软件占百分之八十,硬件占百分之二十,这就要靠脑子。杨振宁说美国都是十六七岁的娃娃搞软件,好多尖端技术都是娃娃搞出来的。要积极培训青少年。搞软件,我们有条件,中国有一大批好的娃娃。现在不少下象棋、围棋的都是娃娃。在参观深圳渔民村,看到这个村先富起来的情况后说:经过长期奋斗,全国广大农村都可以达到这样的生活水平。

1992年1月25日上午

邓小平视察珠海亚洲仿真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在听取公司总经理游景玉介绍情况时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个论断你认为站得住脚吗?就是靠你们来回答这个问题。我相信这是正确的。在参观中对电子计算机操作人员说:我要和大家拉一拉手。我很高兴,我们有这么年轻的科技队伍。在参观结束乘车前往拱北口岸的途中说:当年钱学森搞导弹的时候,给他一百个高中生,就这样带出来了。现在这个公司大专以上的科技人员就有一百人,学历比那时高多了。珠海这个地方就容纳了这么多高科技人才,从全国来说,就更多了。今天我们看到那么多年轻的科技工作者,有希望啊!从中国出去的科学工作者,有很多人很想念祖国,这很好啊!要把他们吸引回来。在陪同人员汇报到广东已制定政策欢迎留学生回来,也允许他们再出去时,说:这个好嘛!这要有点胆量。不是讲改革开放吗?开放嘛,进出就是要自由一点嘛。回来不适合,他可以走。事实上,绝大多数留学生回来后,只要安排妥当,是不会出去的。

 

党史回眸

1928年

1月25日 毛泽东在遂川宣布工农革命军最早的“六项注意”:还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拉伕、请来伕子要给钱,不打人不骂人。要求部队每到一地,都要检查“六项注意”的执行情况。

1936年

1月25日 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二十位红军将领联名发出《为红军愿意同东北军联合抗日致东北军全体将士书》。文告指出:中国苏维埃政府与工农红军是愿意与任何抗日的武装队伍联合起来,组织国防政府与抗日联军,去同日本帝国主义直接作战的。我们愿意首先同东北军来共同实现这一主张,为全中国人民抗日的先锋。文告还提出关于组织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的具体办法,建议互派代表共同协商。

1964年

1月25日 中共中央批转石油工业部党组《关于组织华北石油勘探会战的报告》。1965年2月1日,胜利油田坨11井喷出高产油流,这是中国第一口日产千吨以上的高产油井。

1985年

1月25日-31日 国务院召开长江、珠江三角洲和闽南厦(门)漳(州)泉(州)三角地区座谈会。会议建议将这三个“三角”地区开辟为沿海经济开放区。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了座谈会纪要并发出通知,指出:这三个经济开放区应逐步形成贸—工—农型的生产结构,建立以外向型为主的经济。这一决策使我国的对外开放形成了从经济特区到沿海开放城市,再到沿海经济开放区的多层次、逐步推进的新格局。

1997年

1月25日 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首次会议在深圳迎宾馆举行,范徐丽泰当选临时立法会主席。至此,香港临时立法会的组建工作宣告完成。

2006年

1月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加强人民政协工作。2月8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意见》共分六条,分别为:(一)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认真搞好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三)积极推进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四)深入开展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五)切实抓好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六)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这是指导今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2011年

1月25日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出《关于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通知》指出: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经中央同意,决定2011年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的学习教育。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要全面准确地把握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内容,要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和方法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

 

历史瞬间

1956年1月25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六次会议上讲话。

 

1984年1月25日,邓小平在深圳经济特区走访渔民新村。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