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专题>建党100周年专栏>党史日志>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2月6日】
发布时间: 2021-02-06
|
浏览量: 678

1928年2月6日,共产党员周文雍和陈铁军被敌人押上刑场,两人态度从容,昂首挺胸,高唱《国际歌》。在广州红花岗刑场上,陈铁军向周围的群众宣布:我们要举行婚礼了,让反动派的枪声来作为结婚的礼炮吧!一对革命情侣,就这样慷慨就义。1927年广州起义失败后,由于叛徒出卖,周文雍与陈铁军被捕入狱。周文雍是广州起义工人赤卫队总指挥。他与陈铁军曾以夫妻的身份从事革命活动。在狱中,他们不屈不挠,坚持斗争。周文雍在墙上写下了壮丽诗篇:“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

1930年2月6日—9日,毛泽东在江西吉安陂头村主持召开中共红四军前委、赣西特委和红军第五军、第六军军委联席会议。会议确定赣西南党的主要任务是:扩大苏维埃区域,深入土地革命,扩大工农武装。会议还决定,为了统一领导红军和地方党组织,成立领导红四军、红五军、红六军和赣西南、闽西、粤东江革命根据地的中共共同前敌委员会,毛泽东任书记。这个决定为统一对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的领导奠定了基础。三月中旬,赣西南苏维埃政府和闽西苏维埃政府相继成立,标志着当时红军最大的战略区赣南、闽西两块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基本上实现了一年前毛泽东在以红四军前委名义致中央信中提出的公开割据闽赣边界二十余县的计划,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1954年2月6日-10日,中共七届四中全会召开。会议通过《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