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专题>建党100周年专栏>党史日志>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2月12日】
发布时间: 2021-02-12
|
浏览量: 693

1942年2月12日,东北抗日联军将领赵尚志英勇就义。1936年2月,坚持东北抗日斗争的人民革命军第一军至第六军和汤原、海伦游击队共同发表《东北抗日联军统一军队建制宣言》,宣布东北各抗日武装统编为东北抗日联军。至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前,共改编和扩编抗日联军十个军,并将抗日联军第一军,第二军合编为第一路军。全国抗战爆发后,又组成抗日联军第十一军,并把第三军到第十一军分编为抗日联军第二、第三路军。赵尚志曾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等职。1942年2月12日在战斗中身负重伤被俘,宁死不屈,壮烈牺牲。

1958年2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除四害讲卫生的指示》。《指示》提出,苍蝇、蚊子、老鼠是传播疾病的媒介,而老鼠、麻雀还是损害粮食、妨碍生产的大敌。除四害、讲卫生的根本目的是“消灭疾病,人人振奋,移风易俗,改造国家”。随后,全国掀起除“四害”的高潮。到1959年6月,麻雀不再列为“四害”之一,打麻雀改为灭臭虫。1982年2月12日,中共中央转发《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纪要》,并发出通知指出:在整个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历史时期中,统一战线仍然是我党的一大法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根据我国社会阶级状况已经发生根本变化的情况,指出:“我们的统一战线比过去任何时期更加扩大了,是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前程远大,大有可为。”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把新时期统一战线正式定名为“爱国统一战线”。进入新世纪,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

2001年2月12日至14日,中央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研究和部署了新世纪初全党必须做好的重要工作。会议要求全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认清形势,把握大局,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十五”计划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