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专题>建党100周年专栏>党史日志>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2月2日】
发布时间: 2021-02-02
|
浏览量: 733

1939年2月2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生产动员大会,毛泽东在会上发出“自己动手”的号召。1940年2月10日,中央军委向全军发出指示,要求各部队依据不同环境和条件,积极开展生产运动,做到一面战斗,一面生产,一面学习。1941年3月,八路军第三五九旅根据中央命令,开赴位于延安南面的南泥湾等地,实行军队屯垦。1942年12月,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作《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的报告,阐明了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是“发展经济,保障供给”。1943年,毛泽东为电影纪录片《生产、战斗结合起来》(后改名为《南泥湾》)题词,在两张白色凸版纸上分别题写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八个大字。

1945年2月2日,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向国民政府、中国国民党、中国民主同盟提议,先召开党派会议,讨论如何结束党治和改组政府,并起草共同施政纲领。国民党拒绝召开党派会议和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坚持要组织一个有美国人参加的三人委员会来“整编”中共军队。4月2日,赫尔利在华盛顿发表声明,宣称美国政府只同国民党“合作”,不同共产党合作。

1991年2月2日至6日,全国统一战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巩固和扩大包括两个范围的联盟在内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一个是大陆范围内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全体劳动者和爱国者的联盟,一个是大陆范围以外以爱国和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台、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