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专题>建党100周年专栏>党史日志>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3月21日】
发布时间: 2021-03-21
|
浏览量: 653

1927年3月21日,上海工人在陈独秀、罗亦农、赵世炎、汪寿华、尹宽、彭述之、周恩来、萧子暲参加的中央特别委员会领导下举行第三次武装起义,经过三十个小时激战,打败军阀部队,占领上海(外国控制的租界除外)。这是大革命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一次壮举。

1948年3月21日,为适应解放战争胜利发展的形势,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党中央领导机关自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出发东渡黄河,与叶剑英、杨尚昆率领的中央后委会合。随后继续东进,于4月13日到达晋察冀解放区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驻地。周恩来、任弼时等于4月23日到西柏坡与刘少奇、朱德率领的中央工委会合。中央工委和中央后委即行撤销。

1979年3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1979年计划和国民经济调整问题。陈云提出:我们搞四个现代化,要讲实事求是。现在比例失调的情况相当严重,最好有三年的调整时间。23日,邓小平发表讲话指出:现在的中心任务是三年调整。这是个大方针、大政策。过去提以粮为纲,以钢为纲,是到该总结的时候了。人口增长要控制,争取到1985年把人口增长率降到千分之十以下,在这方面,应该立些法,限制人口增长。他还说:我同外国人谈话,用了一个新名词:中国式的现代化。到本世纪末,我们大概只能达到发达国家70年代的水平,人均收入不可能很高。会议原则同意了国家计委对1979年国民经济计划进行的修改和调整,决定用三年时间调整国民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