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专题>建党100周年专栏>党史日志>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6月12日】
发布时间: 2022-06-12
|
浏览量: 418

重要论述

1929年6月1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毛泽东四月五日的来信等。周恩来发言指出:中央二月致毛泽东、朱德的信提出让红军分散等意见是有些毛病。常委已决定召集一次军事会议,详细讨论各地红军问题,朱德、毛泽东处应派一得力人员来参加。建议征调一部分军事人才派往红四军。周恩来还指出:目前农运问题客观上是忽略的,中国游击区域割据的形势是存在的,问题是要有城市的领导。会议同意毛泽东的意见,红军应采取集中游击的策略,中央应坚决改变分散红军的原则。

1936年6月1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瓦窑堡召开会议,讨论两广事变(即西南事变)及整个形势发展的问题。周恩来报告两广事变爆发的原因,指出:一是由于日本对华侵略,英、日矛盾加剧;二是统治阶级内部分裂,反蒋抗日运动高涨;三是民族资产阶级的推动,这个事变是抗日的。毛泽东发言指出:时局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日本派兵到华北,国民党中央的势力退出华北,中国内部起了很大变化。帝国主义世界也起了变化,英国原是支持日本侵略中国的,现在变为反对日本侵略中国。西北是抗日的大本营,西南事变的发动,对西北也起了作用。我们的口号,我们的重心是抗日,请蒋出兵,以扫除抗日阻碍。会议决定党的策略是:支持两广提出的北上抗日,反对蒋派兵南下;用召开救国会议来反对国民党的五届二中全会;号召全国人民抗日,实现西北大联合。

1944年6月12日

毛泽东会见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并回答提问。谈到六月六日英、美军队在法国诺曼底地区对德军实施战略性登陆作战,开辟欧洲第二战场问题,他指出:第二战场开辟的影响是很广泛的,直接影响欧洲,现在欧洲已进到决战阶段了,将来亦会影响到太平洋与中国,远东决战亦快要到来了。谈话中,他主要谈了中共的希望和它自己的工作问题,指出:中国缺乏一个为推进战争所必需的民主制度。我们所希望于国民政府、国民党及一切党派的,就是从各方面实行民主。民主必须是各方面的,是政治上的,军事上的,经济上的,文化上的,党务上的以及国际关系上的。我们很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筑在民主基础上的统一,才是真统一。我们共产党为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而做的一切工作,都贯彻着一个民主统一或民主集中的精神。我们认为全中国只有民主制度、民主作风,目前才能胜敌,将来才能建立一个很好的和平的国内关系与国际关系。这篇答记者问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三卷。

1987年6月12日

邓小平会见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科罗舍茨时,谈到中国改革的必要性、内容和目的、目标。他指出:改革步子要加快。我是主张改革的,不改革就没有出路,旧的那一套经过几十年的实践证明是不成功的。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相应的其他各个领域的改革。开放是对世界所有国家开放,对各种类型的国家开放。政治体制改革不能搬用西方那一套所谓的民主,不能搬用他们的三权鼎立,不能搬用他们的资本主义制度,而要搞社会主义民主。我们要根据社会主义国家自己的实践、自己的情况来决定改革的内容和步骤。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又都是不同的,历史不同,经验不同,现在所处的情况不同,各国的改革不可能一样。但是,共同的一点是要保持自己的优势,避免资本主义社会的毛病和弊端。我们改革总的目的是要有利于巩固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巩固党的领导,有利于在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生产力。对中国来说,就是要有利于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制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要做到这些,我个人考虑有三条:第一,党和行政机构以及整个国家体制要增强活力,就是说不要僵化,要用新脑筋来对待新事物;第二,要真正提高效率;第三,要充分调动人民和各行各业基层的积极性。我们的改革不能离开社会主义道路,不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这两点是相互联系的,是一个问题。这篇谈话的一部分以《改革的步子要加快》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2015年6月12日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在20世纪中国苦难而辉煌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一大批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优秀共产党人。陈云同志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勤奋学习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我们纪念陈云同志,就要学习他坚守信仰的精神。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陈云同志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不动摇。全党同志一定要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党史回眸

1923年

6月12日至20日 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大会的主要议程是讨论全体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的问题,决定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以建立各民主阶级的统一战线。大会发表了宣言,通过关于劳动问题、农民问题、青年运动、妇女运动等决议。大会选举陈独秀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毛泽东为秘书、罗章龙为会计,负责党中央的日常工作。大会以后,党的各级组织对党员群众进行教育,消除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的疑虑;同时积极推动孙中山、廖仲恺等改组国民党。

1935年

6月12日 中央红军先头部队在北进懋功的达维镇途中,同红四方面军一部会合。十六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到达达维镇。当晚,红一、红四方面军举行了会师的庆祝大会。

1992年

6月12日 邓小平同江泽民谈话中表示赞成使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提法。他指出:实际上我们是在这样做,深圳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搞市场经济,没有竞争,没有比较,连科学技术都发展不起来。产品总是落后,也影响到消费,影响到对外贸易和出口。

 

历史瞬间

1935年6月12日,中央红军先头部队在夹金山北麓四川懋功达维镇同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胜利会师。图为当年的会师桥。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在广州东山恤孤院路后街31号(今恤孤院路3号)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图为大会旧址。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