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专题>建党100周年专栏>党建要闻>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全会重要讲话释放三个信号
发布时间: 2022-01-21
|
浏览量: 587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谈及自我革命这一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开年的“省部班”,从新年贺词到此次中央纪委全会,最近两个多月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自我革命之于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意义。

在中央纪委全会这一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会议上,总书记讲得格外深入,释放出三个鲜明信号。

信号一:阐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对关系

第一对关系,是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的关系。

在此次中央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自我革命进行深入阐释,深刻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之间的关系:“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回望百年党史,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正如马克思所说,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

进入新时代,面对“四大考验”日益严峻复杂、“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凸显的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非凡勇气,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这正是一场主动为之、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是在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下对自我革命精神的坚持与发扬。

第二对关系,是“两个答案”外与内的关系。

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思熟虑地指出:“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在这次中央纪委全会上,总书记进一步阐明“第一个答案”和“第二个答案”的内在统一:“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这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清醒自觉,是一个百年大党接续奋斗再出发的坚定信念。

信号二:阐明“强党之问”的新回答

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明确提出了“三大时代课题”。聚焦其中的“强党之问”——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中央纪委全会上用“九个坚持”作出了进一步阐释——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与此同时,总书记还以“六个必须”阐释了党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内容涵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反腐败斗争、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多个方面。

既有理论层面的深入思考,也有实践层面的具体部署。“六个必须”和“九个坚持”贯通融合,一体发力,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在过去一百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我革命的成功路径,同时也为我们党未来如何继续勇于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方法论、路线图,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思想的新概括。

信号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

 

2019年12月17日,党员干部在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中心参观。新华社记者 贺灿铃 摄

 

2013年的“依然严峻”,到“依然严峻复杂”,再到2016年初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及至“取得压倒性胜利”,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判断的字词之变,折射斗争之激烈,凸显过程之艰难。

新时代的反腐败斗争进入第十个年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中央纪委全会上再度向全党敲响警钟:“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

总书记用四个“任重道远”阐明形势的严峻,第一个就是“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

古语有云,“祸难生于邪心,邪心诱于可欲”。权力所在之处,就必定有“腐蚀者”“围猎者”,就总会有人去“咬钩”。从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老虎”来看,放松警惕、沦陷其中者不在少数。

在这次中央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出明确要求,强调“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还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

“窑洞对”之时,中国正处于抗日战争即将胜利,面临向何处去的重要历史关头。

如今,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党所承担的责任与使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艰巨。

“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才能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