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告>扶贫专栏>扶贫干部月报>正文
扶贫干部月报(第六期),2020年3月
发布时间: 2020-03-02
|
浏览量: 1965

 大家好,欢迎观看扶贫干部月报第六期,前面第四期说到的脱贫涉及到一些具体的指标大家可能还有疑问,具体实施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在这期里主要和大家谈谈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所涉及的指标解释及计算方法。

一、贫困户退出指标解释及计算方法

1.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确保吃穿不愁。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工资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支出)÷家庭成员数。计算收入时,应以有固定的收入来源,收入稳定可持续为标准。人均纯收入应稳定超过当年公布的国家扶贫标准,确保吃穿有保障。

1)工资性收入:主要指当年度该户所有成员外出务工或当地就业的所有工资收入。

2)生产经营性收入:主要指贫困户以家庭为生产经营单位通过生产经营活动取得的收益。包括种植业、林果业、养殖业、旅游业、商贸流通(含电子商务)、家庭手工业、车辆运营等。

3)财产性收入:也称资产性收入,指通过资本、技术和管理等要素参与社会生产和生活活动所产生的收入。即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和不动产(如房屋、车辆、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资产收益扶贫分红收入等。

4)转移性收入:指国家、单位、社会团体对居民家庭的各种转移支付和居民家庭间的收入转移。包括计划生育补贴、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养老保险金或退休金、生态补偿金等。除以上各类补贴外,还包括政府、非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对农户转移的社会救济和补助、救灾款、经常性捐赠和赔偿等;住户之间的赡养收入、经常性捐赠和赔偿以及农村地区(村委会)在外(含国外)工作的本住户非常住成员寄回带回的收入等。义务兵工资、帮扶慰问金、临时生活补助、抚恤金等不计入收入项。

5)生产经营性支出:主要指贫困户以家庭为生产经营单位通过生产经营活动的支出。包括家庭经营费用支出、生产性固定资产折旧、税金和上缴承包费用等。

6)家庭成员数:以农村居民户籍为基本依据,统筹考虑长期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包括由本家庭供养的在外学生、未分家农村外出从业人员或随迁家属、轮流居住的老人、因探亲访友等原因临时外出人员;不包括不再供养的在外学生、已分家子女、出嫁人员、挂靠人员或寄宿者、帮工。贫困家庭常住人口数主要指建档立卡贫困户登记在册人口数。

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的统计参考当年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数据,以入户验收结果为准,验收组需出具统计结果证明,经贫困户户主本人签字认可。

2.有明确的脱贫路径和具体的帮扶措施。贫困户退出应有明确的脱贫路径和帮扶措施,主要包括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公益岗位、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金融扶贫、生活条件改善、综合保障性扶贫等内容。通过扶贫产业、就业等扶持措施,或长期持续的转移性政策补贴,收入明显提高,生活明显改善,实现稳定脱贫。

3.实现安全饮水。农村安全饮水标准是:关于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4项指标的标准要求,以达到《河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细则》安全评价为准。

4.实现安全住房。实际居住房屋达到住建部门《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行)》中规定的“A、B”级标准视为“实现”;“C、D”级标准属于危房,视为“未实现”。

A级标准:结构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未发现危险点,房屋结构安全。B级标准:结构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个别结构构件处于危险状态,但不影响主体结构安全,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C级(危房)标准:部分承重结构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D级(危房)标准:承重结构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

新改造房屋应达到住建部门《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技术导则》标准。特色民居是否达到安全住房标准,由住建部门按相关规定认定。

5.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指义务教育阶段,除身体原因外,没有辍学学生。

6.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户为单位,家庭成员应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就医费用及时按规定报销。

二、贫困村退出指标解释及计算方法

1.综合贫困发生率。综合贫困发生率=(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数+错退人口数+漏评人口数)÷该村乡村人口总数×100%。综合贫困发生率高于2%的贫困村不予退出。

1)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数:以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数据为准。

2)错退人口数:历年脱贫户中,收入未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或“两不愁、三保障”未解决的,视为错退人口,应及时回退或做返贫处理。通过抽查计算该村脱贫人口错退率,错退人口数=脱贫人口错退率×历年脱贫人口数。

3)漏评人口数:未纳入建档立卡范围的农户中,收入未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或“两不愁、三保障”未解决的,视为漏评人口,应及时补录。通过抽查计算该村贫困人口漏评率,漏评人口数=贫困人口漏评率×未建档立卡乡村人口数。

4)乡村人口数:以该村上年度乡村人口数为准。

2.通硬化路。贫困村实现通硬化路和村内主要道路硬化。一般应建设为沥青路或水泥混凝土路。

3.通动力电。贫困村实现通动力电,基本满足所有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切实保障农户“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

4.实现安全饮水。农村安全饮水标准是:关于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4项指标的标准要求,以达到《河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细则》安全评价为准。

5.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有基本环境卫生设施,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有序,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6.具备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实现户户通广播电视、通宽带(行政村主村接通宽带,农户有接通需求时,能做到按需使用);有标准化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所在地可不再设立村卫生室,其功能纳入乡镇卫生院;村服务人口500以下,且相距15分钟以内路程的相邻行政村原则上共建1所村卫生室;此项指标按照《关于印发河北省2012年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冀卫规财〔2012〕122号)文件执行,以卫健部门相关要求为准),有合格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有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三、贫困县退出指标解释及计算方法

1.综合贫困发生率。综合贫困发生率=(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数+错退人口数+漏评人口数)÷该县乡村户籍人口总数×100%。综合贫困发生率高于2%的不得退出。

1)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数:以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数据为准。

2)错退人口数:历年的脱贫户中,收入未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或“两不愁、三保障”未解决的,视为错退人口,应及时回退或做返贫处理。通过抽查计算该县脱贫人口错退率,错退人口数=脱贫人口错退率×历年脱贫人口数。

3)漏评人口数:未纳入建档立卡范围的农户中,收入未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或“两不愁、三保障”未解决的,视为漏评人口,应及时补录。通过抽查计算该县贫困人口漏评率,漏评人口数=贫困人口漏评率×全县未建档立卡乡村户籍人口数。

4)乡村户籍人口数:以公安部提供的2014年底全县乡村户籍人口数为准。

2.脱贫人口错退率。历年的脱贫户中,收入未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或“两不愁、三保障”未解决的,视为错退人口,应及时回退或做返贫处理。脱贫人口错退率=抽样错退人口数÷抽样脱贫人口数×100%。

3.贫困人口漏评率。未纳入建档立卡范围的农户中,收入未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或“两不愁、三保障”未解决的,视为漏评人口,应及时补录。贫困人口漏评率=抽样漏评人口数÷抽查村(组)未建档立卡的农业户籍人口数×100%。

4.群众认可度。通过实地抽查、第三方评估、座谈访谈等形式,全面了解贫困户、非贫困户、县乡村干部等对县退出是否认可。群众认可度=抽样调查认可人数÷抽样调查人数×100%。

5.落实脱贫攻坚部署。贫困县党委、政府是否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否落实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制定脱贫攻坚滚动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是否建立了符合本地实际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体系,做好扶贫对象动态调整、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使用、资源要素调配等工作,资金投入、工作力量投入是否与当地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是否实现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发展环境明显改善。

6.落实重大政策措施。主要检查以下五个方面:

1)医疗保障政策落实。检查贫困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检查门诊报销取消起付线、县域内“一站式”报销结算、先诊疗后付费、大病救助资金补助、分类救治、慢性病签约医生等政策落实情况,检查乡村卫生服务标准化建设情况。

2)教育政策落实。检查贫困在校生享受教育扶贫政策比率,检查贫困学生义务教育辍学率,是否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学生因贫失学辍学问题。

3)住房政策落实。检查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政策落实情况,检查解决安全住房的农户比率。解决安全住房标准参考贫困人口退出“实现安全住房”指标。

4)扶贫产业就业政策落实。检查贫困县产业就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检查贫困户通过产业就业实现稳定增收情况。

5)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检查基本养老保险是否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最低生活保障是否实现应保尽保,收入水平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是否按要求做到“脱贫不脱保”。

6)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检查贫困县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贫困村全部实现通动力电,全面解决贫困人口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贫困村达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

7.后续帮扶及巩固提升工作。检查贫困县是否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巩固提升工作措施,对已退出贫困人口、贫困村的后续扶持措施是否切实可行,后续扶持成效是否明显。是否做到工作力度不减、资金投入不减、政策支持不减、帮扶力度不减,确保脱贫质量。

谢谢您的观看,虽然尚义县已经摘帽,但是还有剩余526户1048人没有脱贫,脱贫后的巩固工作也依然繁重。同时也希望疫情可以尽快结束,县里的扶贫工作也可以早日回归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