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告>扶贫专栏>扶贫干部月报>正文
扶贫干部月报(第十一期),2020年8月
发布时间: 2020-09-11
|
浏览量: 1905

 

大家好,欢迎观看扶贫干部月报第十一期。这期我聊一聊最近刚刚组织实施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送文化下乡活动项目。

首先介绍一下我谋划这个项目的由来吧。记得在今年尚义县脱贫摘帽后,我在我包联的村进行调研的时候,问住在幸福互助院的老人知道不知道享受过什么扶贫政策,但得到的答案却是感觉到自己什么都没有享受到。然而实际的情况是居住在幸福互助院本身就已经享受到扶贫政策了,更不用说医保、社保、吃水、村里的设施建设等等了。当时我就觉得国家投入如此大的人力、物力、精力来扶贫,人民群众的生活也已经得到了巨大的改善,但如何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也是一项很重要的课题。

而就在今年六月中下旬的时候,我之前联系的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方志》摄制组正好来到尚义县补拍一些镜头,来的导演知道我们尚义县的文化名人吕峰,想要拍摄一下当地的传统文化“二人台”和“干磕”,拍摄地点如果选在乡村的话效果最好。当时我就安排尚义县南壕堑镇的满克图村作为本次拍摄的地点,我作为摄制组的全程协调人也参加了这场文艺演出。说实话之前看过吕峰艺术团的演出,因为在县里的公众场合加上当时的语言还听不太懂,也没觉得和其他小剧团有什么特别不一样的地方,但是这次观看感觉和以往非常不一样。

 

 

 

下面我来说说为何不一样。因为在拍摄前一天和村里联系的时候打听到满克图村在村的也就50多人,而且还有不少行动不便的老人,而我到了之后却发现粗粗一点竟明显超过了60人,经过打听后得知原来不但村里的老人带着孩子全都赶过来了,而且其他临近的村子听说有吕峰的演出也都赶过来了,再加上驻村工作队等等,竟然达到了近100人(请见上图村民观看演出情况)。而且演出效果相当不错,村子里得知艺术团会来的消息时更是高兴的不得了,还问我村子里有个舞蹈队自编自导了个节目,晚上能不能展示一下,我说太好了,能够有村民互动、直接参与更是再好不过了。于是当天由村里的舞蹈队出了一个扭秧歌的节目,舞蹈队由四名年龄再65岁到85的“妙龄女女”组成。但开场前他们得知中央电视台也来拍摄时,突然表情严肃了起来,虽然在台上的时候我看她们表演的还是比较自然的,但她们表演完后都说今天紧张了,发挥不如平时排练的水平。

 

 

 

除此以外,吕峰艺术团的表演更加的精彩,吕峰团长原创歌曲《孝敬哇,亲亲们》和脱贫攻坚赞《我把你记在心坎坎上》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不但有县里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还积极展现出贫困户想要脱贫而展现出的内生动力的情景。而这次演出也直接萌发出了我初步的一些想法,能不能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最直接的形式展现给他们脱贫攻坚及孝老爱亲的正能量呢、而且老百姓也有亲身参与感、同时也丰富了他们和驻村工作队非常贫乏的文化生活。

带着这个想法,今年七月底我回到了原单位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和领导进行了汇报。我当时的建议是选择县里人数较多的几个乡镇进行文化演出,领导们听了我的汇报后非常支持,开会并研究讨论通过了我的这个建议,同时也提出了宝贵意见,可以选择人数较多乡镇、但是偏远地区的偏远山村也要尽力覆盖到。这点我当时确实考虑的不是那么完善,也不得不佩服领导考虑的细致周全,使平时交通不便的村也有同等的机会看到演出。最后经过讨论选择了三个异地扶贫搬迁的乡镇、我所包联的一个行政村以及其他偏远地区的村子等共计十个演出的地点,并且正式确定了本项目的名称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送文化下乡活动。

很快,在2020年9月8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举行,这个背靠大山的小村子也热闹了起来,虽然人数并不很多,但气氛很热烈、其乐融融。招标中心调研组与村民一道,观看了首场“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送文化下乡活动”文艺演出。

 

 

     附上本场送文化下乡活动节目单(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
     开场舞蹈《红红火火大舞台》
     女生独唱《走进新时代》《我的祖国》
     十三号村农民代表表演节目:快板《十三号村的变化》
     红军长征情景剧《飞跃大渡河》
     吕峰团长原创歌曲《孝敬哇,亲亲们》
     干磕,脱贫攻坚赞《我把你记在心坎坎上》
     男女对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十三号村农民代表表演节目:二人台《打金钱》
     二人台小戏《拉牛记》
     结尾舞蹈《盛世欢歌》

 

 

本图为十三号村农民代表表演节目:快板《十三号村的变化》

 

最后我把吕峰艺术团的由来及他本人也简单的介绍一下把,吕峰,男,汉族,1976年生,尚义县人,尚义县艺术团团长,虽说是团长,也是演员,还是司机。在2002年,尚义县艺术团濒临绝境,此时,吕峰临危受命承包了艺术团,带领着大家去闯市场,挣钱给演员发工资,还需要适应市场的需求去编排节目。刚开始,吕峰艺术团并没有多大名气,在农民眼里就是一个草台班子,上不得台面。为了彻底改变艺术团的形象,吕峰开始千方百计地扩大艺术团的影响力。他积极创造条件,先后参加了央视《星光大道》、《向幸福出发》等栏目的演出,还获得过《非常6+1》栏目的“非常明星奖”。在当地老百姓眼里,吕峰就是大明星,能亲眼看到吕峰的演出,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虽然在当地人气较高,但他确实非常的不容易,带领着几十个徒弟从日常起居到节目编排,从艺术团内部管理到开拓业务市场,希望大家如果有机会的话也多多支持他、支持艺术团。

 

 

上图为我和吕峰在尚义县石井乡戈家村合照。

谢谢您观看本期扶贫干部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