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星期五
当前位置:中心文化>中招大讲堂>正文
白会宜主讲《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招投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20-06-15
|
浏览量: 7568

2020年6月11日上午,招标中心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活动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白会宜主讲党课《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招投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白会宜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全党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我们要在《决定》指引下,大处见思想、见精神,小处见行动、见措施,把招标行业、系统、中心自己的事情做好,融入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中去。他在党课中主要讲了三方面内容,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二是我国招标投标制度及其管理体系的演进;三是推动我国招投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白会宜重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谈了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他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管理的现代化,是制度的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是软实力的现代化。他强调:招标中心及所属单位,要把建立健全制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管理要制度先行。推进“落实年”建设”,落实制度是关键。一个单位搞得好不好,最终要让广大干部职工来评价,要通过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和努力,让每一个在招标中心工作的员工有成就感、有获得感、有荣誉感、有尊重感、有安全感、有归属感。 

 

今年是国务院决定开展机电设备招标工作35周年,也是招标中心成立35周年,白会宜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回顾我国招标投标制度的产生及演进过程,招标中心的创立和发展历史。他指出,35年来,经过一代代招标人的努力,我国招标市场日益扩大,招标制度日趋完善,招投标事业进入新时代,我们创立一套制度,造就了一支专业队伍,开拓了一个行业,培育了一个中招国际,竖起了一个标杆,这是我们对招投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的历史贡献。

 

 

结合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和要求,白会宜分析了招标行业面临的五方面变化:一是“放管服”改革引发的监管方式变化;二是《招标投标法》修法工作正在进行,法律建设将更加完善;三是电子信息化成为发展方向;四是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展,在制约与促进中交织;五是全过程咨询对代理机构思路的影响。面对行业新形势带来的挑战,招标代理机构必须在业务上实现转变:由传统招标模式向电子招投标转变。通过电子化方式优化业务流程、提高管理效率,努力提高传统招标业务的质量,从重数量变为重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后,白会宜展望了未来的招标投标治理体系:一个完善的法律体系,一个行业自律组织,一条“高速公路”系统(电子招投标系统),一个执法监督体系。希望招标中心及所属各单位做到:创新、引领、规范、诚信,做招标的创新者,做行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做行业良好氛围的营造者。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近180人参会。招标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全体党员和有关单位经营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会,中招国际、中招国发、中招会展和中招联合经营班子成员及招标中心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中心分小组成员在分会场参会。

 

中招国际分会场(一)

 

中招国际分会场(二)——分支机构党员集中听党课

 

中招国发分会场

 

中招联合分会场

 

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中心分小组成员通过视频参加党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