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星期二
当前位置:关于我们>中心简介

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以下简称招标中心)1985年6月由国务院批准成立,2018年12月经中央编办批准,加挂“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采购中心”牌子。主要职责是:依法组织开展相关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投资项目咨询、评审、招标、采购、造价、监理等技术支撑和管理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装备研发、制造项目的招标投标;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政府采购有关政策研究,提出政策建议;承担部系统政府采购有关支撑和服务工作;根据委托,承担中央投资项目招标管理工作;建设和维护电子招标投标服务平台,指导协调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建设工业领域评标专家库,负责部属单位招标公告、中标公示发布;组织招标投标行业专业人员培训;开展招标投标诚信体系建设;开展招标投标行业理论研究,组织相关国际交流与合作,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联系和指导招标中心系统各地机构和单位。


招标中心的成立是我国进口机电设备管理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也是我国流通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成立以来,招标中心支撑原国家经贸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管理部门,在行业管理、协调服务和专业支撑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动和促进招标投标事业发展,建立我国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行政管理制度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招标中心最早提出关于招标投标的立法建议,并于1994年组织完成《招标投标法》第一份立法建议稿,直接参与了《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起草制定工作。招标中心提出的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成为我国招标投标行业的基本原则。


招标中心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组建了一批专业机构,培养了一支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为推动我国招标投标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