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星期五
当前位置:中心党建>青春中招>正文
招标中心青年干部开展“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素养”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 2022-06-07
|
浏览量: 2675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青年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安排,提高招标中心青年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素养,2022年6月2日下午,招标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青年干部开展“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素养”专题学习暨2022年第6次主题活动,围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说出你心中的‘国之大者’”开展主题交流。招标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毛强出席并讲话,纪委书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邵春光,党群工作处处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副组长刘艳秋和青年干部参加学习,轮值组长张奇主持。

本次学习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老师专题授课与交流讨论、理论学习与业务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会议邀请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旭东老师作了题为《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素养》专题辅导报告。王旭东老师用生动的语言讲解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与政治素养的关系、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等内容,让青年干部受益匪浅。

 

 

青年干部结合专题学习的收获,围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说出你心中的‘国之大者’”主题开展交流。办公室刘艺涵,人事处李浩槊、庞路遥,重大装备服务处白景冰,纪检监察审计室于悦等5位同志围绕心目中“国之大者”进行了主题发言。庞路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共产党百年建党历史,就“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发言。白景冰结合“人教版教材插图”事件,认为作为青年人,不仅要有清醒的政治判断,更要立足本职工作,做心怀“国之大者”的年轻人。刘艺涵认为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一定要走好群众路线,这一条没有捷径的路。李浩槊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局势,认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国疫情防控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国之大者”的体现。于悦结合国家粮食安全等重大战略和时事热点,从理解“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把握“国之大者”的时代特征、落实“国之大者”的具体实践三个方面进行了发言。

与会青年认为,伟大时代赋予伟大使命,新时代青年生逢伟大时代,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和教诲,勇于担当伟大使命,在成就“大我”中实现“小我”。要自觉心怀“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注什么、推动什么、要求什么,善于思考如何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到招标采购具体工作中。要忠诚践行“国之大者”,积极投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实践,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到招标采购事业发展和支撑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实践中。

王旭东老师对青年干部的发言情况进行了点评,对招标中心青年同志所展现的精神风貌表示赞赏。他指出,发言的同志说得好、想得深、看得透、有情怀,能够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关注国家大事和社会热点,并对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进行分析,展现出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能力。

毛强同志充分肯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积极探索创新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的有效做法,同时也充分肯定青年干部严谨认真、深入思考的学习态度。他指出,青年干部要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在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忠诚品格,读懂“国之大者”,提高政治能力。他鼓励青年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把自身工作放到招标中心总体发展中思考,放到支撑服务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大局中思考,力争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