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星期五
当前位置:中心文化>中招大讲堂>正文
胡杰主讲《聚焦问题导向,看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 2020-10-22
|
浏览量: 5434

为进一步提高公司员工业务水平,规范政府采购招标项目流程和实施, 2020918中招国际组织开展“中招大讲堂国际课堂,由中招国际副总裁胡杰同志围绕“政府采购制度体系构成、政府采购实践面临的问题、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向”等三个方面对当前政府采购工作进行了深入系统地解读。

 

 

     胡杰同志介绍,政府采购制度是通过《政府采购法》及其配套法规建立起来的。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两法之间既有联系,也有区别。在招标活动中,招标投标法是一般法,政府采购法是特别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八十四条指出政府采购的法律、行政法规对政府采购货物、服务的招标投标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胡杰同志总结了当前政府采购领域面临的各类问题,分别从采购人、社会代理机构,集采机构、监管部门、评审专家等不同群体入手,配合案例,言简意赅地阐述了这些问题的表现形式、存在的根源。

关于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胡杰同志提出,习近平总书记于20181114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要求深化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建立集中采购机构竞争机制,改进政府采购代理和评审机制,健全科学高效的采购交易机制,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措施,优化政府采购采购营商环境,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等。

 

 

最后胡杰同志详细指出了政府采购活动中要注意的问题并且从核心产品、国际招标、公告和公示、资格条件审查、涉密项目等五方面,结合案例进行了实操讲解。

随着政府采购制度的不断更新、政府采购深化改革的迫切需要,中招国际将一如既往地组织开展专项培训,使每一位员工都能在学习中更新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技能。

本次中招大讲堂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课堂现场同步直播到中招国际29个分公司200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