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星期二
当前位置:时政要闻>正文
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重要指示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23-09-25
|
浏览量: 158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积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 陈克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我们将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加快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坚定不移筑牢制造业。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曾毅:总书记的指示为我们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切实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晓仑:我们要围绕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来解决我们国家在新型工业化方面急需的重型装备,解决我们国家工业底座和基础元器件的水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建设制造强国同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等有机结合,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相关企业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步伐,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宇通客车国内产业链总经理 李盼盼:我们将围绕客车的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高端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系统性提升客车整车及零部件技术产品创新能力。

 

 

 

盛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缪汉根:我们要不断强化自主创新,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精耕细作,生产更多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产品。

 

 

三一集团党委书记、轮值董事长 向文波:要继续推动我们的低碳化战略,把新技术与我们的业务深度融合,加速迭代和升级。

 

 

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做好各方面政策和要素保障。各地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等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协同创新,为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贡献力量。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雷军:总书记在指示中强调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未来5年我们计划投入1000亿,要在底层核心技术上取得进一步突破。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 韩杰才:大学很重要的一个责任,就是要为国民经济和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在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来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余晓晖:我们将充分利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全面赋能新型工业化,助力我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来源:央视新闻、工信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