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星期四
当前位置:工信政采>观点看台>正文
财政部公告:评审因素设置不合理,一项目被责令重新采购
发布时间: 2022-10-12
|
浏览量: 3269

9月28日,财政部发布第一千六百九十一号至第一千六百九十三号3则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其中涉及的问题有:招标文件评审因素设置不合理;代理机构质疑答复不规范;成交供应商无正当理由拒不与采购人签订政府采购合同。

第一千六百九十一号公告中,投诉人提出多个投诉事项:1.招标文件将多项证书作为评审因素,与采购需求不相适应。2.招标文件将多项证书作为评审因素对其他体系证书构成差别待遇,且仅特定供应商同时具备相关证书。3.招标文件关于项目核心团队的要求属于评审因素没有细化、量化,且与采购需求不相适应。4.招标文件关于出口防火墙、机房房间级精密空调的相关评审因素设置不合理。5.招标文件对于机柜静态承载能力的规定与采购需求不相适应。6.招标文件将《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等证书作为评审因素不合理。7.招标文件评分标准指向特定的专利、商标、品牌或者供应商。同时,招标文件规定厂商资质不合理。8.代理机构质疑答复不规范。财政部调查认定,投诉事项1、7部分成立,投诉事项4、8成立,责令采购人重新开展采购活动。责令采购人、代理机构就招标文件编制、质疑答复不规范的问题限期改正。

该项目系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浦东校区修缮及改扩建工程智慧校园设备采购项目,项目编号:YX2021HW07。2021年12月18日,发布公开招标公告,预算金额3630万元;2022年1月6日,发布更正公告(网址:http://www.ccgp.gov.cn/cggg/dfgg/gzgg/202201/t20220106_17497259.htm),公布了补充招标文件,就针对招标文件的将多项证书作为评审因素不合理、在“企业综合实力”“投标人专业服务能力”“类似业绩证明”“项目团队”皆设置了“证书原件开标现场须进行核查”的要求不合理、要求(出口防火墙、机房房间级精密空调)提供特定机构认证的测试报告不合理等49个质疑事项一一作出回复,并修正了招标文件部分内容,提供了相关图纸。修正后的评标细则部分如下图所示。此外,还修正了产品报价明细表、项目建设清单等内容。2022年1月20日,项目发布暂停公告。

 

 

第一千六百九十二号公告中,财政部在依法对“西南大学中心图书馆空调改造项目”(项目编号:NBZF202100010)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供应商存在成交后无正当理由拒不与采购人签订政府采购合同的情形,决定对其作出罚款11746.71元的行政处罚。

第一千六百九十三号公告中,投诉人诉称:1.评审过程的公正性存疑;2.采购人、代理机构未提供投诉人商务、技术部分得分及其各细项得分。财政部调查认定,投诉人提起的投诉不符合法定条件,驳回投诉。依照招标文件评分标准进行修改相应得分后,中标候选人的顺序发生改变。

 

 

来源:中国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