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星期四
当前位置:管理咨询>PPP咨询与采购>正文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新疆数字阿克苏地理空间数据服务平台建设PPP项目
发布时间: 2023-01-04
|
浏览量: 3067

新疆财政厅 1226

一、项目背景情况

(一)项目概况

1. 本项目为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总投资8.86亿元,合作期限30年(建设期3年,运营期27年),运作模式为BOT(建设-运营-移交),回报机制为可行性缺口补助,于2020年6月开工建设。

2. 本项目实施机构为“阿克苏地区自然资源局”,负责组织实施项目建设期、运营期并行使监管职能。

3. 政府方出资代表“阿克苏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中标社会资本“中冶集团武汉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科遥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组建了项目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股权比例为10%:90%,均以货币形式出资。项目公司成立时按比例全部认缴,并在建设期内按照建设进度实缴到位。

(二)运作模式、资金来源

1. 运作模式。本项目采用BOT模式运作。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维护,合作期满后将项目设施无偿移交给政府方。

2. 资金来源。本项目资金来源包括项目资本金及项目融资。其中,资本金3亿元,由项目公司以注册资本的形式落实;其余建设资金由项目公司作为融资主体,通过银行贷款落实。

二、经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

数字阿克苏地理空间数据平台建设项目资金量大、建设周期长、涉及股东多、专业性较强,阿克苏地区行署高度重视,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工作,成立了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地区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等单位组建了工作专班,多次召开项目推进会、联席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二)强化质量监管,严把项目质量

在项目实施中进一步明确了项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引入测绘第三方质量监理机构,加强对项目质量的日常监管,加大对基础测绘数据生产关键环节的管控,督促项目总包单位严格履行合同,落实问题整改,确保项目质量合规,力争早日建成和发挥效益,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进各族群众福祉做出积极贡献。

(三)规范资金支付,防范项目风险

充分发挥政府出资人作用,进一步完善了项目公司财务管理制度,修订了公司章程,在资金支付和启动银行贷款环节严格落实联审联签制度,避免资金闲置,增加建设成本。同时,聘请第三方跟踪审计机构,对项目执行过程中资金、股权、债权运作执行等情况进行监督,确保项目建设程序规范、步骤严谨,合法合规,持续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实现项目资金质量跟踪管理共促进。

(四)谋划运营方案,确保共赢互利

地区自然资源局指导项目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充分借鉴吸收内地其他城市在地理空间数据服务方面的先进做法和成熟经验,了解掌握该领域发展现状、前沿科技和先进管理模式,提前谋划项目运营评估方案,加快数据成果应用转化,确保项目建成运营后,长期保持科技领先、信息准确、安全可靠、服务周到、价格公道,为社会提供方便、高效、优惠的数据服务。

三、亮点成效

(一)打破信息孤岛壁垒

由于缺乏统一有效的地理信息整合机制,地区各部门资源不能充分共享,从而形成了信息孤岛,阻碍了部门协同监管工作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可以有效解决数据标准不一而导致难以共享等问题,实现“多规合一”、“多图合一”,为地区后续项目建设提供统一的地理数据,有效避免测绘地理信息数据重复建设,切实提高地理资源和公共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提高信息利用效率

地区住建、水利、农业、林业、交通等行业部门因工作需要,不可避免地涉及到测绘工作,由于互不掌握待测区域是否存在现成可利用成果,且测绘成果坐标系不统一,最终只能自行实施测绘,造成各部门信息资源的荒置和浪费。本项目建成运营后,将对地理信息数据进行科学的分类及管理,对数据使用情况进行合理的存档,对数据标准进行统筹管理,从而极大提高数据的利用效率。

(三)促进智慧产业发展

地理工作管理所需支撑信息在内容上涉及面广,信息采集的时空间隔、数据类型、数据精度、交换格式与表达方式具有多样化特征。因信息资源有限,不能对现有数据资源进行数据挖掘,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层次较低。本项目的建设,将改善阿克苏地区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基础环境,实现地县地理信息资源的整合以及系统化管理,为政府、企业、群众提供优质、全面的基础地理信息服务,促进地理信息消费,实现由数字阿克苏向智慧阿克苏的升级转型,促进智慧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道PPP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