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星期六
当前位置:管理咨询>工业互联网>成果展示>正文
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 “电源产业互联网‘双创’公共服务平台”项目
发布时间: 2021-08-10
|
浏览量: 7899

20210420,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承担“电源产业互联网‘双创’公共服务平台” 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简称空间电源所),是国内主要空间电源系统的抓总单位。现拥有以空间电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空间电源技术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创新人才示范基地等为代表的12个国家和省部级创新平台。空间电源所大力拓展燃料电池、二次电源、轨交电源等新技术新产业,深入推动燃料电池、太阳电池银浆、动力储能、装备电源等核心产业发展,着力打造集前沿基础研发、装备工程研制、产业孵化建设等为一体的世界一流电源产业集团。

“电源产业互联网‘双创’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是基于工业互联网,建设覆盖电源系统协同设计模式、智能制造模式等基础及共性技术服务、检验检测、人才培养和全面质量管理的综合服务平台,使之具备较强的协同研发、制造能力和引进吸收消化国际先进检测技术和方法的能力,为行业内的厂家、院校、研究机构和检测机构等提供技术与咨询服务。本项目由空间电源所牵头,联合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简称质科院)共同承担,经过项目组单位的共同努力,完成了电源产业互联网“双创”公共服务平台和工业互联网(两化融合)数字化服务第三方公共检测平台的建设,电源产品协同设计模式和智能制造模式的研究工作

截止项目验收时“电源产业互联网双创公共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近2千家,活跃用户超过500家,发布产品超过28种; “工业互联网(两化融合)数字化服务平台”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两化融合贯标、全面质量管理、质量效益评估等服务,累计为超过3千家企业提供两化融合贯标、技术服务、质量标杆案例和经验分享。

本项目的实施,对促进电源产业发展,加速企业转型升级有较大作用。通过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电源产业制造业“双创”建设,全面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和创新能力。同时依托项目形成的检验检测服务、供应链协同管理、企业上下游融合服务已全面应用,有效推动行业资源整合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