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星期四
当前位置:管理咨询>工业互联网>成果展示>正文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应用推广”项目
发布时间: 2019-11-19
|
浏览量: 6240

一、公司简介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自动化、智能化技术、产品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已经拥有从现场检测仪表、执行机构到控制系统等流程工业完整的3.0+4.0解决方案,是国家首批两化融合管理贯标试点企业之一,同时进入了首批获得推荐的80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咨询服务机构名单;也是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

凭借着在工业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领域二十多年的积累,中控连续七年蝉联DCS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居首(睿工业发布报告统计),在化工行业领域的市场份额接近40%、在石化行业领域的市场份额接近25%,且该市场份额数据在逐年提升也承接了许多亚洲乃至全球的大型项目。目前中控积极布局基于行业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应用推广,为用户打造从方案设计、产品开发到方案实施一条龙服务,并已经建设或正在建设中石化九江公司、新疆天业、神华宁煤、东北制药、巨化集团、桐昆集团、北方华锦等一批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自主研发的控制系统已经有30000多套应用于10000多家工业企业,承担的中天合创大型煤制烯烃项目,创造了国产自动化系统通道点数超20万点的最大应用规模业绩;神华宁煤百万吨级烯烃智能工厂项目的投运,也是中控再次为行业树立的一个标杆。

中控秉承“为客户创造价值、坚持奋斗与创新、敬业诚信、追求卓越”的企业价值观真诚面对每一位客户。在北京、沈阳、成都、广州等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及印度、南亚、东南亚等设有区域事业部、分公司、办事处等机构,构建了完善的服务机制及网络,随着品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产品远销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等地区,深受全球用户的信赖!

二、项目目标完成情况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2016年工业转型升级项目《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应用推广》,起止时间为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项目已于2019年4月12日完成验收。项目目标完成情况:针对工艺设计、数据管理、协同营销、工程服务等智能工厂应用,研发工业软件、嵌入式系统、行业模型库、专业工具集、数据平台、工控安全防护等互联互通的智能应用集成和管理平台,形成集全面感知、设备互联、协同优化、预测预警、精准执行于一体的一站式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研发集数据集成、智能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等的工业数据集成管理平台;实现石化、化工、装备制造等行业关键行业化智能应用固化封装,研发行业模板可组态的智能工厂产品平台;完成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登记5项。

三、项目成果及创新点

项目通过智能应用集成管理平台和工业数据集成管理平台实现企业从数字化设计、定制化生产到互联化服务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设计、研发和实施能力,市场竞争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面向行业的解决方案应用模式,目前已在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九江石化分公司、浙江新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南丹县南方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行业典型代表性大型企业完成应用示范。本项目创新点包括:

(一)具有标准、集成、开放、协同创新和统一架构特征的智能应用集成和管理平台,以及自动化和信息化一体化、一站式解决方案

智能工厂解决方案以产品全生命周期(生命周期维度)和智能工厂系统所有环节(系统层级维度)的信息作为核心内容,构成工业数据的应用场景,将纵向、横向的全部智能应用(智能功能维度)进行集成、互联、组合与管理,构建集全面感知、互联互通、协同优化、预测预警、精准执行于一体的一站式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

(二)综合生产实时数据、品种产能等工业数据,集量化分析、预测趋势、科学决策能力的工业数据集成管理平台

工业数据集成管理平台将OPC、MODBUS、IEC-104、DP、FetchWrite等各类通讯协议工业设备数据进行集成,并在大型实时历史数据库中进行存储;通过设备管理、能源管理、安环和应急管理等专用模块,可进行工艺分析、工艺优化、能耗优化;并通过过程数据管理软件-VxPIMS、云SCADA软件-VxCloud-SCADA、生产执行系统软件-VxMES等工业可视化软件将数据整合展示。

(三)形成智能工厂解决方案行业化和模板化实施技术,解决智能工厂解决方案面向行业推广的复制性规模应用问题

大型工业企业一体化生产大数据分析与柔性生产管控系统以ISA95标准为业务架构,建立统一的工厂模型,包括数据对象模型、业务运营模型、能源模型、运行分析模型等。建立企业全厂级的工厂模型,监控全厂关键数据,包括库存、生产、运营、能源、设备等数据,辅助企业更高更有效的实现物料平衡、能量平衡,实现企业的生产最优化、利益最大化、排放最小化。

四、项目实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随着两化融合、中国制造2025、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强国战略的推进实施,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已成为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驱动力。本项目有效提升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研发和应用实施能力,并为行业大型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形成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应用模式。根据第三方新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新中天审字(2019)第0345号)审计,项目实施后,实现销售收入16796.24万元,利润2484.61万元,税金1876.14万元。

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的成果示范推广,将加速国内智能装备、软件供应商在技术架构、产品化等方面的改进,推动智能控制成套装备及软件的发展,综合全面的帮助工业企业通过提升产品质量、提升管理效率、降低能耗、降低劳动强度,给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同时通过产品方案进一步推广升级,将有效推动我国制造业由粗放型向技术集约型的转化,提高中国智能制造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