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星期六
当前位置:管理咨询>工业互联网>成果展示>正文
2017年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验收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0-12-09
|
浏览量: 5372

按照《关于委托开展2017年工业转型升级重点任务项目验收有关工作的函》(工信软函202018号)要求及《关于开展2017年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工作部署,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委托我中心对2017年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涉及的离散制造业信息物理系统关键共性技术测试验证能力提升、信息物理系统关键共性技术测试验证环境建设及能力提升、面向炼铁行业应用的专业性信息物理系统测试验证床建设和面向钢铁轧制过程应用的专业性信息物理系统测试验证床建设4个项目进行验收。

我中心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责成行业协调发展处完成此项工作。行业处于1月20日启动2017年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验收工作,把握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特点,起草形成了项目验收方案及验收工作计划时间表,组织专家组进行实地验收对项目的任务指标落实情况、技术指标的完成质量以及资金使用的规范性进行全面落实核查。

今年新冠疫情肆虐行业处与部信发司和项目承担单位充分沟通,克服疫情影响,保证验收质量和人员安全前提下,7月31日,顺利完成4个项目的验收。

4个项目从不同方向对信息物理系统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如下进展:

一、项目成果

(一)测试环境建设及能力提升方面

按照项目建设要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结合自身应用需求和资源优势分别建设了信息物理系统关键共性技术测试验证平台、基于电机加工与组装的半实物柔性智能生产线开展了通信协议、数字化模型、工业软件、数据平台等领域技术测试验证形成测试工具17款、模型库158个、知识库211个测试用例库493个、CPS解决方案或者CPS集成测试案例25个、形成通用性标准3项、分别建立了技术转移体验中心

通过项目实施,完成对CPS关键共性技术和创新模式应用的测试验证,形成了CPS综合集成技术测试和新模式应用验证基本数据、关键工具、资源库、通用标准和实施方法,为CPS关键技术突破和应用推广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支撑。

(二)专业性信息物理系统测试验证床建设方面

按照项目建设要求,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结合自身能力基础和资源优势分别建设了面向炼铁钢铁行业的CPS试验床,研发集成相关测试验证工具12款,相关通用检测规范6个,形成相关测试用例475个,解决方案推广案例44个,分别建立了行业应用体验中心。

通过项目实施,建立了CPS试验床, 涵盖设计、仿真、制造、服务等关键环节。开展了设备互联互通、异构系统集成、虚拟仿真优化、软件定义生产、平台智能应用等测试,进行了关键共性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在特定生产环境、生产工艺下的适用性、可行性、稳定性等验证。为推广应用成熟技术、孵化培育新技术提供了有力支撑;推动了面向钢铁行业的信息物理系统应用新模式的形成和发展。

二、社会效益方面

4个项目分别建成4个CPS行业应用、技术转移体验中心,具备了行业解决方案和最佳实践的示范推广能力,为CPS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广提供了技术基础和组织保障。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承担单位结合自己的主营业务,依托项目技术、资源提供公共服务,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提升了自身和相关制造企业技术水平、推进了制造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为制造企业探索创新生产模式提供了系统的、有力的支撑。同时帮助制造企业改进了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减排等领域的状况。

项目承担单位为99家单位提供了测试评估服务,在积累示范、推广、服务经验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经济效益方面

在建设周期内,项目承担单位结合自己的主营业务依托项目技术提供公共服务,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在这四个项目中,国家投入中央财政资金8000万元,带动社会投资23700余万元。同时,上海宝信项目中技术相关的合同项目有22项,东方国信相关成果合同金额为50244万元,信通院和五所也为第三方提供了测试验证等公共服务,也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项目实施周期到2019年12月,验收时产生的经济效益尚不能完全体现出来,预计还有更多经济效益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