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星期四
当前位置:系统工作>机构动态>正文
线下全流程“搬”上线 降本增效更阳光——贵州鹏业国际机电设备招标有限公司助力省国企采购交易数字化转型加速
发布时间: 2022-06-13
|
浏览量: 2877

线上开标用时最快2分钟内完成、交易数据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分析支持……日前,在贵州鹏业国际机电设备招标有限公司子公司贵州黔云集中招标采购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黔云招采),来自贵州省多家国企的采购交易项目正在其交易平台上系统高效、有序的运行。

 

2019年,贵州省政府同意对黔云招采加挂“贵州省公共资源(国有企业生产资料)交易中心”牌子。至此,黔云集中招标采购交易平台也成为国内首家将国有企业生产资料交易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体系的市场化交易平台。

 

“交易平台从2018年投用以来,没有处理过任何一份纸质化材料,所有交易均在线上完成。”该中心副主任、黔云招采副总经理项磊介绍,截至目前,交易覆盖能源业、建筑业、技术服务业、大数据应用等多品目多门类,平台交易已达4400余宗,成交金额达184亿元,注册用户达13800余家,系统功能服务的高效性、可靠性及安全性得到业界和广大用户一致好评。

 

采购交易管理是国有企业压降成本费用、提升产品质量、深化腐败治理的重要抓手,是支撑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增强自主可控能力的重要环节。

 

“与政府采购不同,国企采购属于投资,企业需要将采购资料投入生产,产生新价值。当前,行业迭代速度加快,不同行业的企业发展模式也在不断变化,不能要求所有企业采用以一概之的采购流程。从实操环境看,基于法律法规、市场规则、交易惯例,建立一个适配性强的交易体系一直存在较大难度。”项磊说。

 

2017年,经省国资委批准成立,由贵州鹏业国际机电设备招标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贵州贵财招标有限责任公司、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国企共同出资组建,贵州黔云集中招标采购服务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出资方的构成兼顾了涉及行业的多样性,有利于搭建起能适应不同行业的交易体系,也有力保障了交易平台的专业性、安全性。

 

此后,为进一步适配国企采购个性化需求,黔云招采探索出“柔性的个人化+可控的自由裁量权”理念。“在理解企业的采购需求后,我们借力平台的智能化为用户定制服务,‘一企一策’,甚至‘一标一策’,帮助企业降本增效。”项磊说。

 

目前,平台日均处理交易项目量达20宗以上,每宗项目采用的采购方式可能各不相同。不论是公开招标,还是谈判磋商、询比采购,平台都能根据用户自身管理需求,设置不同的审批流程及权限、打造行业专用的评审专家库、提供便捷的供应商管理模块,为用户采购交易做好全流程服务。

 

在项磊看来,电子化交易只是平台的手段,多级数据的应用才是平台建设的目的。20秒内导出一份属于企业自己的交易分析报告,比花费人力物力制表格、做统计更高效、准确。并且一份由系统生成的分析报告,能从交易数据统计、交易失败原因分析、市场主体画像等多个维度对采购交易提供决策支持。

强化数据管理运用,黔云招采实现了生产资料交易从计划、交易、签约等为一体的生产资料全生命周期信息闭环。做优交易服务的同时,黔云招采基于系统的智能化,以交易为锚点,依托区块链、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延展服务边界。

 

今年2月底,经国家版权局审核,黔云招采再添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截至目前,累计取得该类证书共21项。4月底,黔云招采携手中科院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贵州中科享链云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黔·云链”数据基础设施云平台(一期)上线试运行。“黔·云链”包含IDC云算力服务、区块链加密服务、应用市场服务三大服务板块。

 

当前,黔云招采在省国资委和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指导下,紧密联系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数字化转型的实际现状和需求,进一步挖掘企业交易数据应用范围,探索搭建出一系列综合业务管理应用系统。

 

“未来,我们还将紧跟大数据产业政策,凭借交易数据的聚、通、用优势,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等,为全省各级国有企业提供全面、规范、个性化的管理服务和快速、高效的数字化转型跑道。”项磊说。

 

在黔云集中招标采购交易平台上,每一个流程均实现了不可逆、有迹查。信息发布时间、对投标人的答疑内容等公开、透明。全流程实时在线监督,有效制约了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现象发生。

 

“在评标室里,通过四维一体的音视频监控技术,专家在系统里的所有操作、现场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将会被记录。根据打分时长与分数的关系、时长与成交结果的关系、该专家历史打分记录对比等数据,我们能对专家打分的客观公允性进行评估。”项磊介绍,评标是整个招标过程中的关键核心环节,以线上化为基础、可视化为路径,数字化监管为评标专家权利的使用筑牢防线。

 

采购交易关乎国企供应链管理水平,采购交易集约化、规范化、阳光化,是国资监管部门关注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对标世界一流采购交易管理体系推进会,会上明确要加快推进“一张网、一平台”建设,从而进一步完善基于数字化智能化的采购交易管控体系。

 

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数字化监管能有效促进采购交易规范进行,同时能有效防控利益输送、隐形腐败等问题的发生。

 

除了更加有利于强化监管之外,利用数字化采购交易平台,更好促进了国企在物资采购环节提质增效。

 

项磊表示,伴随着平台的服务半径不断扩大、覆盖用户日渐增长,平台能够发挥的作用也会越大,可调动的资源更多,从而推动带量采购、以量换价等在国资领域实施,打造合规依纪、高效规范的数字化供应链管理平台,为维护供应链产业链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