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星期五
当前位置:系统工作>机构动态>正文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国招标中心系统机构在行动 (五十三)
发布时间: 2020-03-31
|
浏览量: 3780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招标中心系统机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省市部署要求,积极响应,多措并举,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机械设备成套有限责任公司:首个远程招标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2020年3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机械设备成套有限责任公司首个远程招标项目取得圆满成功。此项目招标人为内蒙古李家塔煤矿,于2020年2月19日在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招标公告,原计划组织现场开标、评标。本次招标共涉及江苏、河北、山东、北京、山西、湖南、上海、辽宁、江西及内蒙古自治区等10个省市投标厂商,经与招标人协商,为避免疫情期间人员聚集,选择采用中招联合招标采购网络平台实施招标采购中招联合招标采购网络平台是内蒙古成套公司投资入股的招标采购网络平台,是公司长期战略合作网络采购平台2020年3月7日公司相关人员与中招联合采购平台派驻现场技术服务指导人员开展对接工作,公司招标采购业务成功接入系统。

2020年3月18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机械设备成套有限责任公司首个远程不见面开标、评标项目开评标活动在公司六楼视频会议室进行,公司招标五部负责组织实施本次招标工作,项目共划分为4个标包,涉及本次投标的10个省市27家企业通过网络视频连接方式,实现远程在线登录、签到、投标文件解密开标全过程视频语音连接;同时,投标人可实时查看开标情况,并通过扫描二维码方式远程签字确认开标内容信息。招标人代表、监督人员也通过远程网络登录、签到,远程异地参加开评标会议。

2020年3月18日下午开始评标,评审专家通过网络视频连接,远程在线登录、签到,进入评标程序;招标人代表及监督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方式参与视频会议,实现全程监督。远程开评标工作各项议程顺利完成,于当天圆满结束。开评标会议全程网络视频记录。

通过此次远程不见面开评标与常规现场开评标对比,远程网络开评标形式优势凸显,特别在成本控制方面,投标人节省了差旅费,减少了投标文件制作等成本;招标代理机构节约了办公成本,基本实现无纸化办公。在工作效率方面,相关各方参与人员能够减少大量无效时间(比如在途时间等),大大提高了采购效率;在数据统计方面,通过系统统计,避免出错、提高效率,实现了一键汇总、批量签字等功能。在廉洁及保密要求方面,也能够起到避免人为干扰评标结果,同时起到良好保密效果;疫情期间,还可有效避免大量人员聚集,遏制了疾病传染。相信通过大量采用远程网络采购形式,将获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