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星期五
当前位置:系统工作>机构动态>正文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招标中心系统机构在行动(十一)
发布时间: 2020-02-14
|
浏览量: 3734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招标中心系统机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省市部署要求,积极响应,多措并举,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安徽省招标集团落实疫情防控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质采在“不见面”招标采购中显神威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为应对疫情,避免人员流动和聚集,在全国多地暂停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疫情较为严重的省区招标投标活动基本停摆,复工复产企业正常的采购活动受到严重干扰的情况下,安徽省招标集团积极落实疫情防控部署,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的《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发改电〔2020〕170号) “鼓励用电子招标的方式来解决目前的困难”的要求创新开展招投标工作,利用“优质采招标采购全过程电子交易平台”中的“招标投标电子交易平台”和“企业云采购平台”技术优势,实现招标投标全流程及企业采购全过程“不见面”招标与采购,在落实疫情防控与服务经济发展两端发力,在两条战线上显神威。

 

一、全面实行在线投标、开标

 

利用优质采“招标投标电子交易平台”可轻松实现远程开标、网上过程全留痕、快捷方便的技术优势,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通过平台招标文件制作工具在线完成招标文件编制, 评标办法设置,上传清单附件、招标文件等等,完成开评标前的准备工作投标人可以在线编辑投标文件,在线加密投标开标过程视频监控,上传,全程留痕,可控可查,方便电子监督。

 

二、实现电子评标和远程异地评标

 

利用平台评标管理工具端,各方参与主体全程在线交互完成在线询标,在线述标,在线评标,评标评审过程有序规范平台对专家评委采用多重身份认证,利用人脸识别等技术鉴别专家身份的真伪;评标过程中通过音视频技术保证评标现场实时监控,专家打分自动汇总计算,电子签章,评标报告一键生成,在线电子合同,评标资料一键归档,评标数据直接上传,保证数据完整性,不易丢失,高效便捷开评标资料电子归档 ,方便“疫”后回溯。平台支持自动归集从项目立项、发标、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等全过程电子数据,方便快捷。另外,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对数据加密、识别,确保数据的正确性和完整性和不被篡改。各招投标交易主体可以根据各自需求在平台上存档电子资料,便于事后回溯和查询统计。

 

疫情防控阻击战处于关键时刻,一些医务人员的防疫物资短缺现象严重。安徽省招标集团利用“企业云采购平台”的数据智慧为紧缺防疫物资采购带来便利,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通过30余万家供应商库,筛选并定向发布了防疫物资的采购需求,得益于“企业云采购平台”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得到了部分供应商的响应,成功采购了一批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捐献予安徽省立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等一线医护人员及部分市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