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星期五
当前位置:系统工作>机构动态>正文
江西省劳模余铁根: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
发布时间: 2020-10-19
|
浏览量: 3919

     一家员工总数不足500人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连续1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混改”三年来实现经营规模翻一番,是江西省招标投标协会、江西省绿色建筑协会、江西省租赁保理行业协会会长单位,是江西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企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招标咨询行业第一方阵。主管单位对企业的评价很亮眼,“省出资监管企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代表”,这家企业就是江西省咨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咨集团”),这家企业的“掌门人”余铁根30多年来,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带领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深化改革的操盘手,助推企业行稳致远

近年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江西如火如荼开展,江咨集团列入首批混改试点单位名单,余铁根挂帅出征,挑起江咨集团深化改革的大梁。

混改究竟怎么开展,引进哪些合作伙伴,混改后公司发展路在何方,没有完全可复制的案例,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抓改革的日子里,余铁根心里装的是职工群众的利益,脑袋里想的是如何引进对企业长远发展有帮助的战略投资者,不分白天黑夜,只有工作日没有休息日,像“火车头”带着广大干部职工,硬是趟出一条“江咨改革之路”。

他带领改制领导小组成员统筹推进,分步实施,充分搜集政策依据,做好顶层设计,在既定政策框架内制定改革方案;反复多次上门推荐,拿出诚心和信心,成功引进华东建筑集团公司和北京大象投资集团两家战略投资者;理顺集团公司治理结构,推进所属公司股权结构改革,探索员工持股试点,实现资源合理有效配置。改革攻坚的半年里,余铁根的出差频率、会议频率是往常的数倍,案头的文稿足足三大摞,加起来至少1米多高。“不走出去、沉下去、豁出去,这么系统的战略性工作,怎能有把握决战决胜。”余铁根踌躇满志地说。

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年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7亿元,利润总额突破8000万元,达到混改预期设想。江咨集团的“混改”作为江西省唯一一家试点案例上报国家发改委,并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地方国有企业改革经典案例汇编,江西卫视评价江咨集团改革为国企改革“江西样板”中的成功“样本”。

干事创业的实干家,谋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招标咨询行业耕耘30 多年,余铁根为省属国有企业乃至全省重大建设项目发挥了较大的技术支撑作用,引领江西同行业发展,为行业和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得益于他对行业敏锐的洞察分析能力,得益于他对企业、对客户的高度使命感。

余铁根注重做好知识的储备和更新,带头抓学习,高分考取注册招标师,并积极报考注册咨询工程师,在各级主流刊物发表专业文章。在余铁根的示范带动下,半数以上职工拥有中高级职称,各类中级以上职称和注册资质人员超过75%。

全年基本无休,一天多地连续参加几个重要活动,是余铁根的常态。“董事长通常管决策层面,而我们余董事长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集团总经理助理、“四办”主任姚爱民向笔者介绍。

延伸产业链条,拓宽集团业务领域,打开地市公司市场,余铁根带着业务分管领导亲自去谈,一个地市一个地市地跑,有时还在返程的高速上,就预约了下一个面谈时间。“别人去当然也行,但集团的情况肯定没人有我这么清楚。”

如果说立足江西,面向全国是集团“十三五”时期的目标,那构建全产业链“大咨询”发展新格局便是集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重要抓手,标志着集团从传统招标代理行业向全过程咨询的重要跨越。“不只是业务量上台阶,还要有设计水平。”余铁根坚定地说。

随着国家招标咨询政策的调整,全过程咨询成为行业主流,江咨集团在构建全过程咨询产业链上做出了大量的努力,收效甚微,企业发展瓶颈显现。“依靠自己有难度,我们为何不借助外部东风呢”,划转设计院的议程提上了江咨集团党委会讨论事项。

 “不给自己留退路,才能不断找到出路。”余铁根这样给自己下定目标,为此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将设计院划转列入年度承诺完成事项,与省政府、省国资委、设计院相关单位沟通不下十次,每月召开调度会,向财政厅、住建厅登门了解掌握政策……历时三年,2020年8月,江西省委编办下发文件,江西省轻工业设计院等4家江西省省属设计院划转江咨集团,为江咨集团做大做强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部署集团防控工作,余铁根忙得没有一天在夜晚12点前睡觉。在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最吃紧的关键时刻,他带着集团本部部门人员到各个下属公司调研督导,始终紧绷疫情防控弦,提出分片挂点推广业务,认领3个设区市27家单位的对口联系,每周至少走访一家联系单位,2020年上半年的出差行程就突破一万公里。在余铁根和全体江咨人的努力下,2020年上半年,面对疫情严重影响和行业政策调整,江咨集团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集团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产业发展潜力再次实现质的飞跃。

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凝聚企业发展强大合力

“快看!集团微信群上有最新的党员应知应会80题和《党风廉政应知应会知识汇编》,是余书记发的呢。”这是余铁根利用新兴媒体开展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缩影。

 “网上信息五花八门,找点权威的资讯,有温度的心灵鸡汤分享给年轻人,这也是响应新潮流嘛。”聊天的功夫,余铁根在“江咨家园”群里推送了一条《所谓的牛逼,都是用苦逼换来的》的消息。

党员干部和员工们都说,余铁根书记的工作方法很“潮”,所发的微信消息既有权威性,又有可读性,很好地把握了年轻人的心理特点,易于接受并获得情感认同。

关心员工成长,关爱员工成才,这是江咨集团的用人理念,也是余铁根一直倡导的管理模式。

 “余董事长去我家家访过两次,我老父亲好几次念叨他是个好领导。”江咨集团纪委副书记曾晓明说道。类似像家访这样的暖心举措还有不少:为新入职的员工讲授企业发展史,与退休的老员工座谈,提议职工食堂为过生日的员工准备长寿面等等。江咨集团的员工说,“到了江咨,只管开心地工作,幸福地生活”。

同事们说,余铁根是个不知疲倦的人,他在完善自我、成就企业的路上总有使不完的劲,总能让很多高难度的事变为现实。江咨集团的改革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受到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江咨集团及其所属公司先后荣获“团中央青年文明号”、“推动行业发展突出贡献单位”“中国最具竞争力招标代理机构百强”“江西省优秀企业”等荣誉,被主管单位评为年度和任期考核“双A”等次。余铁根个人先后被国家经贸委授予“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招标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江西省省直机关工委授予“创业型人才标兵”称号,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授予“2016-2017年度新时代江西杰出企业家”称号,连续4年在省属企业领导人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在余铁根的带领下,江咨集团的“十四五”规划即将出炉,企业上市、资源整合、全过程咨询集成服务商——这一个个小目标已经确定,余铁根的脚步从未停歇,江咨集团的脚步从未停歇。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