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星期六
当前位置:系统工作>机构动态>正文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国招标中心系统机构在行动(四十)
发布时间: 2020-03-16
|
浏览量: 3675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招标中心系统机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省市部署要求,积极响应,多措并举,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电子化招标又迈新里程:首单全流程电子化技术暗标评审工程招标完美收官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原定现场开标的招标项目无法按期开标,使得许多工程招标项目不得不暂停、延期,建设项目进程受阻。2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委连续发文,加快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全面推行在线开评标、电子评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等。中招国际积极响应招标采购主管部门要求,不断完善、升级电子化业务管理平台以适应疫情期间电子招投标工作需要。

2月初,中招国际五部四处项目团队接到招标人的委托后,采用无接触投标、音视频远程异地分散开标,以及集中评审的全流程电子化模式,完成首个技术暗标评审的工程招标项目。

前期技术网络准备。按照进程该项目应该于3月2日开标,许多投标人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原因纷纷要求延期工程进度可能会受到很大影响情况下,项目经理急招标人所想、解招标人所困,一方面与技术人员相互配合,以技术手段保证业务管理平台进行全流程电子化技术暗标评审;另一方面,经过耐心沟通,建议招标人接受全流程电子化方式进行开评标。最终招标人认可支持项目团队的开评标方案,同意采用电子化归档材料存储招标资料,除招标过程资料汇编需要装订成纸质版外,其他包括招标文件及投标文件均可采用光盘方式移交。为保证此次项目开评标的顺利进行,项目团队做了全方面系统性准备工作:时间上先将投标截止时间由3月2日延期至3月9日;再利用钉钉移动办公系统与投标人建立联系,指导各投标人办理相关CA证书、上传电子投标文件回答相关问题,在开标前一天进行了音视频会议的模拟和测试工作。

电子化开标。2020年3月9日上午9:30,开标仪式准时进行,项目团队利用业务管理平台及钉钉移动办公视频会议系统通过共享桌面的方式,按照标准开标程序进行了开标,唱标,接收电子加密文件,询问各投标人对开标一览表是否有异议,并组织各投标人远程对开标一览表进行签字确认,开标工作顺利完成。

电子化评标。开标仪式结束后随即进入评标阶段,评标委员会在网上进行技术暗标的评审,符合性、资格性评审以及报价的评审,在线审阅电子版投标文件并进行评审和打分,整个过程紧张规范有序最后,全体评标专家对评标结果通过手机扫码完成签字确认,整个工程招标项目开评标工作仅用了3个半小时、于当天13:00前圆满完成。招标人、评标专家都对中招国际电子化业务管理平台高效、便捷安全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招国际将持续完善升级电子化业务管理平台,探索各种类型项目的电子化采购新路径和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