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星期五
当前位置:系统工作>机构动态>正文
助力冬奥一起来 北京市京发招标有限公司母公司北京市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用专业咨询赋能国家速滑馆“冰丝带”PPP项目
发布时间: 2022-02-21
|
浏览量: 2447

14亿人的期盼,60亿人的目光。北京冬奥会激战正酣,让“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更加熠熠生辉,汇聚起“一起向未来”的磅礴力量。在万众瞩目的冬奥会背后,凝结着无数人的心血和付出,这其中有着北京国管系统的努力和支持。北京国管系统企业积极发挥作用,为北京冬奥会提供服务保障工作,用实际行动见证着冬奥赛场上的“高光时刻”。

 

“冰丝带”国家速滑馆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标志性场馆,拥有世界最快的冰、规模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最智慧的BIM(建筑模型信息化)技术应用。这所创造诸多世界之最的场馆背后,活跃着北京国管所属北京市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咨公司)专业团队的身影——“冰丝带”国家速滑馆PPP模式牵总咨询机构。

 

北咨公司开展国家速滑馆PPP技术咨询服务过程中,将政府在战略规划、项目审批、资金投入等方面的优势,与社会资本方在技术创新、管理效率和资源优化配置方面的优势有机结合,引入PPP模式和竞争机制,切实降低了政府的资金投入,有效分担了投资控制风险,完成了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财务分析报告、赛后运营方案、国内市场化体育场馆项目调研报告、PPP合同及谈判、招标代理及法律专项支撑等一系列咨询成果,强有力地支持了项目的科学决策,为政府和社会资本方成功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速滑馆建设意义重大。由于前期工作周期紧张,缺乏基础资料,北咨项目团队提出“分步走”的技术路线。首先研究明确项目的一系列核心边界条件,然后在此约束条件下假设部分关键技术参数,同步开展基础研究工作,先行搭建实施方案基本框架,争取一切时间资源进行成果完善,待项目设计方案基本稳定后最终再进行调整,在有限的工作时间内最大程度地确保了咨询成果质量。

 

项目团队对近五届冬奥会场馆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研究,查阅了国内外大型体育场馆的投资规模和运作模式,重点梳理分析了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中国内所有体育场馆类PPP项目(共213个项目)的运作要点。同时,实地调研了国内多个体育场馆项目,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数据,先后形成了国内外同类体育场馆投资规模分析、国内体育场馆类PPP项目运作方式统计分析以及国内体育场馆运行情况调研分析等专题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

 

良好可行的运营方案是体育场馆类PPP项目成功的关键。为了保障项目赛后运营方案切实可行、符合市场规律,项目团队倾注了极大心力,邀请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中心、国内知名冰雪产业运营机构、第三方专业设计单位以及内外部专家进行多轮磋商、反复论证,并随着设计方案的深化调整先后形成十几套运营方案,通过科学比选确定最优方案。

 

项目团队围绕过程中关键报告,组织了业内最高水准的专家论证会进行论证,为项目全面把脉、出谋划策,不断提高咨询报告的水平。在PPP相关合同文件的编制过程中,为配合市重大项目办,组织各委办、资深专家30余人集中封闭研讨PPP合同等相关法律文件以及招标文件,对于每一条法律条款、每一处文字表述,都力求精准,不出任何差错,充分体现了北咨公司“真诚服务、追求卓越”的精神。

 

国家速滑馆PPP项目成功吸引了优质的社会投资人来参与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引进了先进的施工技术和专业的运营团队,节约了大量政府资金,充分发挥了社会资本的建设管理能力,在保障建设进度、打造精品工程、全面落实赛事和配套服务需求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该模式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

 

冬奥会后,“冰丝带”既能举办国际顶级滑冰赛事,又能举办大众滑冰、冰上演出,成为一年四季开放的冰上场馆,可同时接待超过2000名市民开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所有冰上运动。PPP模式的成功实施也树立了冬奥场馆可持续建设模式的新标杆,树立新时代体育场馆建设运营的典范,向世界贡献可“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中国奥运场馆方案。

 

 

来源:北京国管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