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星期五
当前位置:中心党建>廉润中招>正文
史鉴 | 三国时期陆绩的廉与“廉石”
发布时间: 2022-11-01
|
浏览量: 2101

在如今苏州文庙的明伦堂前,陈列着一块赭色巨石,状如船帆,上面刻有“廉石”两个大字,该石的主人是三国时期东吴大臣陆绩。南宋范成大撰写的《吴郡志》中记载,“廉石”亦称“郁林石”,取自广西郁林。那么,陆绩为何会收藏这样一块其貌不扬的巨石?又为何不远千里将其从郁林运到苏州呢?事情还要从陆绩出任郁林太守说起。

  陆绩,字公纪,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东汉末庐江太守陆康之子,自幼聪慧过人、德行出众,为世人所称道。成年后的陆绩博学多才,吴主孙权征其为奏曹掾,后又任命其为郁林郡(今广西玉林)太守加偏将军,统兵两千,镇守岭南。当时的郁林可谓蛮荒之地,不仅气候湿热、土地贫瘠,而且瘴疠肆虐、毒虫成群,生存环境极为恶劣。尽管当时经济发展十分落后,但郁林却盛产珍珠、翡翠、香料等价值不菲的奇珍,多年来,郁林的官员只顾盘剥敛财,罔顾民生,百姓生活异常困苦。陆绩甫一到任,当地的官员就纷纷送来贺礼,意图拉拢陆绩。但陆绩不为所动,坚决回绝了官员们送来的财物,并下决心整饬吏治,郁林官场风气为之一新。为了改善百姓的生活条件,陆绩拖着患有旧疾的双腿跋山涉水,体察民情,不仅推行轻徭薄赋的政策,还亲自带领百姓加固郡城、发展生产、兴修水利、挖掘水井。此外,陆绩还积极兴办教育、开启民智,让身处荒远闭塞之地的郁林百姓接受中原地区先进文化的熏陶。在陆绩的治理下,郁林百姓得以安居乐业,陆绩也深受百姓的敬仰和爱戴。

  陆绩在郁林数年,长期过度操劳加之水土不服极大地损坏了他的健康,身体每况愈下。看到郁林百姓的日子已经有了起色,陆绩心中也少了些牵挂,于是便向孙权请求辞官回乡,并获得批准。当时自郁林返回苏州,走陆路用时十分漫长,走水路耗时较短,但要先走内河再绕行海路,考虑到自己的身体情况,陆绩决定走水路返乡。启程的日子很快就到了,这天清晨,岸边站满了前来送行的百姓,陆绩一家同众人道别后,就开始往船上搬运行李,也正是从这个时候起,“廉石”便与陆绩结下了不解之缘。

  南宋《吴郡志》和清光绪《贵县志》中都记载了陆绩离开郁林时的场景:“(陆绩)出为郁林太守,罢归无装,舟轻不可越海,载石为重。”“陆绩守郁林归,舟轻,于岸上取石压之。”陆绩在郁林为官多年,两袖清风,卸任时行李少得可怜,除了几箱衣物和书籍之外,别无他物。艄公看了看船吃水的位置,说道:“陆大人,船吃水太浅了,走海路遇到风浪很容易翻船,得想办法再增加一下重量才行啊。”陆绩听后,连忙跑下船去,买了两大缸腌菜搬到船上,可是船还是太轻。然而囊中羞涩的陆绩,此时已经无钱再买其他东西来压舱了。艄公见状不禁叹道:“您堂堂一位太守,行李竟然还不如一介寒士多,以往那些离任的官老爷,那行李一船可都装不下呢。”陆绩听后无奈地笑了笑,回头望向岸边,盘算着家中还有什么重物能用来压舱。突然,陆绩看到岸边有一块巨石,顿时眼前一亮,忙问岸上送行的百姓:“那石头可有主人?”众人一愣,答道:“此石无主。”陆绩闻言大喜,转头对艄公说:“咱们就用这石头压舱吧。”艄公听后苦笑道:“也只能如此了。”于是众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帮陆绩把那块石头抬到了船上,依依不舍地目送陆绩一家离开郁林。

  船离岸之后,一路缓缓前行,刚出了郁林界不久,竟然遇上了水匪。水匪们登上船,一边挥刀威胁陆绩交出金银财宝,一边开始动手乱翻行李。没想到翻了半天,只找到了一堆破衣烂衫和书籍,水匪又打开那两口大缸,结果里面只有腌菜。最后,水匪们的目光锁定在了那块压舱的大石头上,觉得那一定很值钱,可是左看右瞧,却又像是一块普通石头。水匪头目气急了,恶狠狠地对陆绩吼道:“快说,钱都在藏哪儿了?这块石头是什么宝贝?”陆绩见状并不惊慌,只是如实回答:“我家贫,没有钱财随身,那块石头是我从岸边搬来压舱的。”可水匪头目并不相信,威胁陆绩说,再不把钱交出来,就把他们一家都扔到水里去。这时,艄公在一旁轻声说道:“你可能不知道,你眼前的这位陆绩陆大人,可比你穷多了,今天要返乡了,全家就这么点儿行李,要是没有那块大石头压舱,我们怕是还不敢离岸呢。”水匪头目听到“陆绩”二字,立刻变了脸色,问道:“您就是陆绩陆大人?”陆绩点了点头,水匪头目不禁叹道:“早就听说郁林的陆大人为官清廉,不想竟到如此地步。”说罢便带着手下匆匆离船而去,陆绩一家得以继续前行。

  经过一路风浪颠簸,陆绩一家终于平安回到了故乡。乡邻们听说陆绩回来了,都跑去看热闹。众人跑到岸边一瞧,只见船上放着几个破箱子,两口大缸,还有一块巨大的石头,于是开始小声嘀咕,那缸里一定装着金银珠宝,那块大石头说不定是翡翠。谁知当众人帮陆绩把行李搬回家后,陆绩却当众打开了那两口大缸,热情招呼乡邻们来拿他从郁林带来的腌菜,众人见状不禁笑出了声。有人问陆绩:“刚才您船上的那块大石头是什么宝贝呀?”陆绩听了笑道:“那确实是个宝贝,没有它压舱,我可就回不来了。”众人听后纷纷赞叹陆绩为官之廉洁。过了几天,陆绩又请人帮忙把那块卸在岸边的大石头运回了家,放在院子里,并给它起名叫“郁林石”,以纪念自己在郁林度过的时光。

  陆绩回乡后,病情愈发严重,不久后便英年早逝,年仅三十二岁。“郁林石”则被其家人保存下来,成为陆绩廉洁美名的见证,“郁林石”的故事也一直在民间传颂。时光一晃就过去了千余年,到了明代,陆绩的故宅院早已变成了民居,“郁林石”也逐渐没入了土中,仅露出石背,但来来往往的当地人仍知晓这块石头的来历,经常指着石头说,这是陆公的“郁林石”。明朝弘治年间,监察御史樊祉到苏州巡视,听闻陆绩其人其事,十分感动,认为应用此石来教育官员们。然而“郁林石”所在之处比较偏僻,不容易被官员们看到,于是樊祉便决定改换石头的位置。据清光绪《贵县志》中记载:“御史樊祉辇之院前,以亭覆之,号曰廉石。”樊祉下令将石头移到了城中的察院场附近,在上面盖了一个小亭子加以保护,并亲自题写了“廉石”两个大字命人刻于石上,以示纪念。至此,“郁林石”便有了“廉石”的美称。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到任不久的苏州知府陈鹏年也十分仰慕陆绩当年的廉吏风范,于是命人将“廉石”移至苏州府学(苏州文庙)内,以激励世人缅怀与传承陆绩的清廉美德。

  如今,历经岁月变迁的“廉石”仍完好地矗立在苏州文庙明伦堂前,接受一代又一代人的瞻仰,其所承载的廉洁故事和浩然正气,也为人们所铭记。(王萍)

   

    来源: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