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星期四
当前位置:中心文化>中招风采>正文
二十四节气之小雪
发布时间: 2021-11-22
|
浏览量: 59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小雪

外文名称  Light Snow

代表寓意  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

气候特点  冷空气南下,气温下降

季节  冬季

时间  每年公历11月21或22或23日

太阳位置  太阳到达黄经240°

前一节气  立冬

后一节气  大雪

风俗活动  腌制腊肉

风俗食物  糍粑

农事活动  贮藏蔬菜、农闲副业

养生      合理饮食、温补益肾

三候   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

属性  二十四节气的十月中气

简介: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冬季第2个节气,时间在每年公历11月22或23日,即太阳到达黄经240°时。小雪是反映降水与气温的节气,它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

"雪"是水汽遇冷的产物,代表寒冷与降水,这时节的气候寒未深且降水未大,故用"小雪"来比喻这时节的气候特征。"小雪"是个比喻,反映的是这个节气期间寒流活跃、降水渐增,不是表示这个节气下很小量的雪。

小雪节气,东亚地区已建立起比较稳定的经向环流,西伯利亚地区常有低压或低槽,东移时会有大规模的冷空气南下,我国东南部会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

气候特点:

小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小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气候要素包括降水、气温、光照等,其中降水是气候一个重要要素。气象上将雨、雪、雹等从天空下降到地面的水汽凝结物,都称为"降水"。小雪节气与大雪节气一样是反映气温与降水变化趋势的节气,它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小雪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 小雪节气,东亚地区已建立起比较稳定的经向环流,西伯利亚地区常有低压或低槽,东移时会有大规模的冷空气南下,我国东南部会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小雪是反映气候特征的一个节气。

星空变化: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起点于每年公历11月22日或23日,太阳位于赤纬-20°16',到达黄经240°。"小雪"节气间,夜晚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北偏西(相当钟面上的10点钟)。每晚20:00以后,若到户外观星,可见北斗星西沉,而"W"形的仙后座升入高空,它代替北斗星担当起寻找北极星的坐标任务,为观星的人们导航。四边形的飞马座正临空,冬季星空的标识--猎户座已在东方地平线探头了。

节名含义:

节气小雪与天气小雪意义不同,节气小雪是喻这节气期间气候寒未深且降水未大,而天气小雪是指下小量的雪。实际上,全年下雪量最大的节气也不是在小雪、大雪节气。譬如黄河中下游地区,全年下雪最大的节气,既不是"小雪、大雪",也不是"小寒、大寒",而是在春季"立春"-"雨水"期间。

古人之所以将这个节气命名为"小雪",是因为是因为"雪"是水汽遇冷的产物,代表寒冷与降水。这个节气期间的气候寒未深且降水未大,故名"小雪"。"小雪"名称是个比喻,反映的是这个节气期间气候变化,寒流活跃、降水渐增,不是反映这个节气期间下很小量的雪。

节气小雪与天气预报中的小雪不是同一概念,节气小雪是反映降水与气温的一个节气,这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渐增加。

相关民俗:

腌腊肉

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

小雪节气后,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吃糍粑

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食品,是中国南方一些地区流行的美食。

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祭祀事件。

晒鱼干

小雪时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乾粮。乌鱼群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另外还有旗鱼、沙鱼等。

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吃刨汤

小雪前后,土家族群众有"杀年猪,吃"刨汤"的风俗习惯;用热气尚存的上等新鲜猪肉,精心烹饪而成的美食称为"刨汤"。

腌菜

老南京有句俗语,"小雪腌菜,大雪腌肉"。过去受条件所限,冬天新鲜蔬菜很少,价格也贵,因此大家习惯于在小雪前后腌菜,冬天就靠着这些腌制食品下饭。

气象学:

气象上将雨、雪、雹等从天空下降到地面的水汽凝结物,都称为"降水"。

按照气象学降水量分类,雪的大小也可分为小雪、中雪和大雪三类:

24小时降水量:小雪2.5mm以下,中雪2.6~5.0mm,大雪5.0mm以上;

几小时降水量:小雪1.0mm以下,中雪1.1~3.0mm,大雪大于3.0mm。

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小雪节气不是一定下雪,而是说小雪时节,气温下降,但是由于地表温度还不够低,就算降了,雪量也会很小,甚至没有。所以,这天是否会降雪,还要看当下的天气情况。

小雪时节已进入初冬,天气逐渐转冷,地面上的露珠变成严霜,天空中的雨滴就成雪花,流水凝固成坚冰,整个大地披上了一层洁白的素装。但这个时候的雪,常常是半冻半融状态,气象上称为"湿雪",有时还会雨雪同降,这类降雪称为"雨夹雪"。

作品记述:

吴澄的著作《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又《孝经纬》说:"(立冬)后十五日,斗指亥,为小雪。天地积阴,温则为雨,寒则为雪。时言小者,寒未深而雪未大也。"《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

实际上,全年下雪量最大的节气不是在小雪、大雪节气。小雪是反映气候特征的节气,节气中的"小雪"与天气的小雪无必然联系,小雪节气中说的"小雪"与日常天气预报所说的小雪意义不同,小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小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而天气预报中的"小雪"则是指降雪强度较小的雪。

其它相关:

民谚

小雪不把棉柴拔,地冻镰砍就剩茬。

小雪不起菜(白菜),就要受冻害。

小雪不砍菜,必定有一害。

趁地未封冻,赶快把树种。

夹雨夹雪,无休无歇。

小雪封地地不封,老汉继续把地耕。

小雪不封地,不过三五日。

小雪虽冷窝能开,家有树苗尽管栽。

到了小雪节,果树快剪截。

时到小雪,打井修渠莫歇。

小雪到来天渐寒,越冬鱼塘莫忘管。

地方谚语

黄河中下游地区流行的小雪节气的谚语与民谣:小雪节气期间,北方各地最低气温多在零下。河北:"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这是农民朋友对小雪节气时下雪的赞扬,此时的雪水能抗旱防寒。山东:"小雪收葱,不收就空。萝卜白菜,收藏窖中。小麦冬灌,保墒防冻。植树造林,采集树种。改造涝洼,治水治岭。水利配套,修渠打井。"河南:"立冬小雪,抓紧冬耕。结合复播,增加收成。土地深翻,加厚土层。压砂换土,冻死害虫。"

长江中下游地区流行的小雪节气的谚语与民谣:小雪期间,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可见初霜。但初雪来得迟,一般在12月中下旬。这一地区在小雪节气期间开始了小麦、油菜的田间管理,并开始积肥。江苏:"立冬下麦迟,小雪搞积肥。"上海、浙江:"立冬小雪北风寒,棉粮油料快收完。油菜定植麦续播,贮足饲料莫迟延。"

华南地区流行的小雪节气的谚语与民谣:福建、广东:小雪期间地里仍有庄稼,有谚语可查。福建当地有:"小雪点青稻"的说法,青稻指的是晚稻。广东则有:"小雪满田红",大雪满田空",这里所谓的红,不是指红颜色,而是指农活多,此时开始收获晚稻,播种小麦。

计算公式

"小雪"节气一般在每年的11月22日或23日,有公式(限东八时区)(Y×D+C)-L公式解读:Y=年数后2位,D=0.2422,L=闰年数,21世纪C=22.36,20世纪=23.08。举例说明:2088年小雪日期=(88×0.2422+22.36)-(88÷4)=43-22=21,11月21日小雪。例外:1978年的计算结果加1日。

节气诗词

《夜泊荆溪》(陈羽)

小雪已晴芦叶暗,长波乍急鹤声嘶。

孤舟一夜宿流水,眼看山头月落溪。

《春近四绝句》(黄庭坚)

小雪晴沙不作泥,疏帘红日弄朝晖。

年华已伴梅梢晚,春色先从草际归。

《初寒》(陆游)

久雨重阳后,清寒小雪前。

拾薪椎髻仆,卖菜掘头船。

薄米全家粥,空床故物毡。

身犹付一歃,名字更须传?

《小雪日戏题绝句》(唐·张登)

甲子徒推小雪天,刺梧犹绿槿花然。

融和长养无时歇,却是炎洲雨露偏。

《小雪》(唐·李用)

散漫阴风里,天涯不可收。

压松犹未得,扑石暂能留。

阁静萦吟思,途长拂旅愁。

崆峒山北面,早想玉成丘。

《小雪》(宋·释善)

云暗初成霰点微,旋闻蔌蔌洒窗扉。

最愁南北犬惊吠,兼恐北风鸿退飞。

梦锦尚堪裁好句,鬓丝那可织寒衣。

拥炉睡思难撑拄,起唤梅花为解围。

 

来源:360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