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星期五
当前位置:管理咨询>PPP咨询与采购>正文
重磅信号提振信心!中央明确以PPP模式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6-13
|
浏览量: 432

53

 

“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发展、阳光运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政设施投资运营。”在4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围绕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中央对PPP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专家指出,PPP作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保障措施,已然成为我国稳定和发展经济的重要举措。此次中央财经委员会进一步明确了PPP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极大地提振了全国PPP事业发展的信心。在新一轮全面基础设施建设中,各方要把握机遇、抢先布局,掀起规范发展PPP的新浪潮。

为何专门提及PPP?

基础设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保障国家安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及扩大内需、推动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特别是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是托底经济增长、强化发展动能的内在需要,也是“六保”“六稳”的重要基础。

此次中央财经委员会对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保障作出了部署,明确提出将PPP作为支撑手段。“这对于稳定投资预期、提振当前基础设施投融资市场信心将起到积极作用,也强调了PPP对于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性。”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兰萍指出,未来PPP模式将在促进基础设施项目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PPP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戴磊表示,中央强调推动PPP发展,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运营管理,将极大提振社会资本乃至全社会的信心,为我国经济尽早走出疫情“阴霾”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有多种模式,而此次中央专门提及PPP模式,突出了PPP在众多基础设施建设模式中的优势地位。”武汉大学PPP研究中心主任刘穷志说。

实践证明,PPP模式是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2014年以来,我国在基础实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出台了一整套政策制度体系,落地实施了一大批PPP项目,这些项目在稳增长、惠民生、补短板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累计10282个,总投资16.4万亿元。其中,“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交通运输、水利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累计在库项目8711个,投资额达14.2万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新入库PPP项目123个,投资额达2506亿元。其中,中央和地方重大工程项目26个,投资额达1443亿元。

北京中泽融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仕坤指出,作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供给机制的重大创新模式,PPP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打破行业准入限制,充分利用政府财政资源杠杆撬动作用,激励市场主体参与,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能够有效激发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多样化高品质公共服务需求。

“在当前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中央提出要推动PPP模式规范发展,并作为支撑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保障措施之一,这既对PPP模式予以充分肯定,也对PPP模式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发挥重大作用寄予了期望。”江苏省财政厅原副厅长、江苏省政府采购协会会长宋义武说,本次会议释放了中央支持PPP发展的积极信号,也极大地增强了行业信心、鼓舞了士气。

“PPP在我国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积累了大量人才和案例实践,通过市场化、专业化和规模化运作,实现了资源优化利用,全面提高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是体制机制的重大创新举措。”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指出,此次会议多次提及社会资本,表明中央高度重视社会资本的作用,PPP模式未来也将在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中担当重任。

八字方针如何理解?

近年来,我国PPP事业规范、安全、高效发展取得新进展,总体稳中有进。此次中央财经委员会提出的“规范发展、阳光运行”八字方针,为PPP今后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指出,八字方针是对PPP工作的精准指导。其中,“规范发展”强调PPP是预算体制改革的一部分,也是新发展阶段创新政府投融资的一种方式,旨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运作PPP项目,特别是杜绝假借PPP举借政府债务的现象。“阳光运行”则强调要将PPP纳入市场运行监管体制中,突出遵循市场运行规律和信息公开原则,并纳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体系,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本的高质量合作,实现政府有为、市场有效。

“此次中央再次明确规范发展PPP的要求,意味着PPP以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比如,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的前期论证、回报机制、社会资本专业化运营能力建设、市场化中充分竞争和合理竞争等,在未来推进时或将得到重点关注和解决。”金永祥表示。

针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效益问题,中央强调要注重效益,既要算经济账,又要算综合账,提高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综合效益。“这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PPP项目综合收益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谭志国指出,为更好地发挥PPP模式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作用,要构建和完善基础设施项目价格形成机制、市场回报机制、投资平衡机制,解决基础设施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同时,还要准确、科学理解PPP规范发展、隐性债务防范相关政策的要义,把握好“稳投资”和“防风险”的关系。

赵仕坤建议,应通过加强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有效落实按效付费理念,保证公共服务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同时也应加强全过程信息公开管理,确保PPP项目在阳光下运行,切实发挥PPP模式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引擎”作用。

“在新一轮全面基础设施建设中,推广运用PPP模式有着巨大的潜力和空间,PPP模式大有可为。此次会议讨论提及的基础设施建设内容,如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综合交通枢纽及集疏运体系、城市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具有公共服务的显著特征,既有建设又有运营,非常适合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完全符合PPP模式。”宋义武指出,各相关方要抢抓机遇,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抢占市场先机。特别是各地政府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尽快研究制定、修订完善在新一轮全面基础设施建设中规范运用PPP模式的指导意见,为PPP发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来源:住建系统资讯”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