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星期五
当前位置:管理咨询>PPP咨询与采购>理论研究>正文
清华PPP研究中心在线举办“创新投融资模式、扩大有效投资”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7-14
|
浏览量: 3302

2022年6月7日,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在线举办第二届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投融资专委会”)成立暨“创新投融资模式、扩大有效投资”专家研讨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管委会联席主任韩志峰,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光大环境(集团)董事会主席王天义,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社会投融资服务处处长、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管委会委员呼和等出席会议。

韩志峰在讲话中对第二届投融资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自成立来,高度重视加强智库平台建设,成为在相关领域中成立最早、运行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成绩最突出的研究机构之一,在加强PPP理论和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以及PPP宣传推广、国际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为发改委投资司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他指出,近年来,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模式不断创新发展,需要集思广益、与时俱进,有效汇聚社会各界合力。投资司将充分发挥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平台优势和第二届投融资专委会的智慧力量,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共同促进我国基础设施投融资事业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永恒主持仪式并宣读投融资专委会名单。他指出,第一届投融资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9年5月,成立三年来,在开展投融资体制机制理论研究、创新PPP等投融资模式、服务相关政策制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第二届投融资专委会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的指导和支持下,通过充分论证和多轮筛选最终确定;在专业领域上,将以PPP为基础,拓展到基础设施REITs、ESG、投融资合作对接等领域。他希望各位委员发挥跨界优势,积极参与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投融资相关研究,更好地服务国家投融资模式创新与实践工作。

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王守清主持专题研讨环节。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研究员王娴,中核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隆文,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所融资室副主任兼PPP中心副主任李泽正,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宋金波,北京金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宏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天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周鹏,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成彬,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教授朱旭峰,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等专家先后在线发言;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兼中国新闻网总裁俞岚,北京京投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经理任宇航,腾讯研究院副院长王爱民,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卫华等专家提交书面发言,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基础设施REITs、PPP、ESG等在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方面的积极作用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更好地发挥投融资专委会的作用,促进投融资有效对接、服务我国投融资高质量发展。

王天义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投融资专委会现阶段工作可以重点考虑几个“聚焦”:聚焦基础设施增量和存量,聚焦PPP,聚焦基础设施REITs,聚焦ESG,聚焦“双碳”,聚焦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聚焦乡村振兴。他提出,PPP是一把“双刃剑”,在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PPP仍是行之有效的投融资模式和效能提升模式,不能不用;但同时一定要量力而行,规范发展,阳光运作,行稳致远。他希望投融资专委会今后能为中国基础设施投融资出谋划策,贡献集体智慧;同时也为清华大学PPP中心今后更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清华PPP研究中心公众号